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半年减三成 浙报头版点赞南湖区“数字眼”盯住垃圾处理全链条

2021-09-10 06:16:4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李茸 共享联盟南湖站 刘源 徐卉

请输入图片描述

9月10日,《浙江日报》刊发《“数字眼”盯住垃圾处理全链条 南湖农村生活垃圾半年减三成》一文。全文如下:

天刚亮,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民丰村村民徐玲英将西瓜皮倒入易腐垃圾桶;而后,这些西瓜皮被收运至村口垃圾中转站、镇易腐垃圾处理站。“手机拍照两次,上传系统留痕,转运时间、地点一清二楚。”新丰镇垃圾分类办主任徐正光打开手机上的垃圾分类后台系统说,自从有了这款“神器”,管理农村生活垃圾轻松多了。

“数字眼”盯住垃圾处理全链条,得益于南湖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数字化应用系统。“对垃圾全周期进行监管,带动村民形成垃圾分类新时尚,乡村更整洁、乡风更文明。”南湖区委主要负责人说,数字赋能破解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难、监管难。上半年,全区农村生活垃圾产生12706.2吨,同比减少29.57%。

垃圾减量,源头是关键。在余新镇南江苑农贸市场内,记者看到了一个铁疙瘩——易腐垃圾微生物处理机,菜叶、骨头等易腐垃圾丢进处理机,通过生物降解就变成了水。30多个摊位产生的易腐垃圾,原先每天装满8个垃圾桶,现在只需要5个。这样的机器在南湖区农村共有13台,日处理能力达12吨。如今,该区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垃圾分类对不对,“数字眼”一辨即知。“农户点点手机,‘秒’知结果。”余新镇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那慧说,引入人工智能系统后,分类错误会跳出提示,督促农户现场改正,养成正确的垃圾分类习惯。7月,南湖区农村分类自查准确率达99.79%。

垃圾分得好,还能获奖励。大桥镇云东村村民杨福珍告诉记者,将垃圾丢入垃圾桶,拍照上传,分类准确获40积分,相当于0.4元,可用于线上、线下购物。坚持每天打卡的杨福珍今年已累计获得1.1万积分。眼下,南湖区5万户农户全部注册实名账号,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

实时排名,激发长效管理合力。南湖区还推出农村垃圾分类综合评价指数,农户、镇、村社排名实时更新。排名靠后的新丰镇竹林村党委书记陈云华坐不住了。村里创新推出红码清零行动,督促村民垃圾分类准确率从81%上升至95%,村级排名上升了,还成功创建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编辑: 陈培华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