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生动讲述“一大卫士”的故事《秀水泱泱》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

2021-09-22 06: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请输入图片描述

  9月20日晚,由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歌剧舞剧院、浙江传媒学院共同打造的大型原创革命历史题材舞剧《秀水泱泱》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请输入图片描述

  当晚19点30分,演出正式开始,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座无虚席。舞台字幕简单交代背景后,演员们配合着灯光、舞美翩翩起舞,把现场观众带到了嘉兴,带到了南湖,重回百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

  整部舞剧讲述了中共一大卫士王会悟护卫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以及她积极投身革命、争取妇女解放的故事,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进步女性的成长历程和精神世界。全剧以王会悟的独特视角,通过“红船”、“嘉兴”、“秀水”等意象的舞剧化解构、舞蹈化呈现,带领观众重温红色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演出开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归纳了舞剧《秀水泱泱》对于嘉兴的特殊意义。他说,这部舞剧是嘉兴致敬建党百年的优秀作品,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引领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展示了嘉兴的秀美形象,把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的大美嘉兴呈现在观众面前;演绎了嘉兴的英雄儿女王会悟积极投身革命、争取妇女解放、护卫“一大”召开的故事,让观众领略到嘉兴光荣的革命传统,进而读懂中共“一大”转移到嘉兴南湖的历史必然性;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财富,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鼓舞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图片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表示,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是江南文化发源地之一,中国歌剧舞剧院从革命圣地延安走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双方携手合作,共同传承红色基因,意义非凡。陶诚说,经过一年多的创作排练,《秀水泱泱》终于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作为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始终跟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足迹。《秀水泱泱》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剧目,将纳入到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21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和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同时,该剧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