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农耕文明加红色文化!“种业振兴”希望之种接力活动启幕

2021-09-23 06:05: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请输入图片描述

  希望之种“水陆接力”、育种专家授种仪式、丰收花车巡游、“百年百种”成果墙展示……9月22日上午,“种业振兴”希望之种接力活动在嘉兴南湖之畔启幕,这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嘉兴)主场活动的一项子活动。

  当天,包括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油菜、棉花、瓜菜六大类的100种种子将被放在种子魔方中,以火炬接力方式从南湖湖心岛渡船出发,并邀请少先队员、知名育种专家、基层优秀农技人员举行授种仪式,通过8种主题的花车进行巡游,最终100名农民运动员手持火炬跑步完成接力,并嵌入“百年百种”成果墙,寓意中国共产党革命的火种在南湖点燃并播撒到全国各地,充分体现种业发展育繁退一体化进程。

  请输入图片描述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嘉兴和南湖最鲜明的特征。这次种业振兴接力活动将嘉兴南湖与稻作种源紧密结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了嘉兴南湖悠久的农耕文明和独特的红色文化。

  现场,五谷丰登、蔬果飘香、繁华似锦、六畜兴旺、鱼跃龙门5辆主题花车引人注目,呈现出农业丰收的盛况和农业现代化美丽图景,也反映出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更加富足。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介绍,嘉兴市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也是浙北地区的重要粮仓。粮食生产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播种面积及产量连续15年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225.81万亩,总产量97.52万吨,均占全省总量的1/6。

  目前嘉兴市有12家持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经营范围覆盖粮油、蔬菜、瓜果、花卉、苗木等领域。总注册资金2.2亿元,资产总额为7.2亿元,年销售额8.2亿元。年生产水稻、蔬菜、大豆、玉米等种子近1000万公斤,其中水稻种子800-900万公斤;全年销售1100多万公斤。

  南湖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探索出了一条高质高效、绿色生态、创新发展的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2020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24.93万亩、产量2.01亿斤,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1.56%,烘干保障率100%。全区规模种粮大户220户,从事粮食生产加工服务相关的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18家。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