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浙报关注!乌镇峰会嘉宾热议如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2021-09-28 17:11: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施力维

  9月27日,《浙江日报》刊发《乌镇峰会嘉宾热议如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科技向善 携手共进》一文,全文如下:

  我们正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新时代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9月26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中外与会嘉宾围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展开交流,分享互联网发展经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文明带来的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给全世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深远影响。如何拥抱数字文明、携手迈进新时代,成为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让数据成为水与电

  如何定义数字文明新时代?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认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人类社会正在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继游牧文明、农耕文明和工业文明之后的数字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高级形态。

  每个时代有着各自的时代特征。“在数字文明新时代,数据成为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对数据进行感知、采集、存储、传送、处理,从而产生各种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柯瑞文说,5G、千兆网络、云计算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提供的连接、算力、算法、平台服务等要素,就像工业文明时代的水、电、路、油、气等资源一样,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的基础。

  在高通总裁、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亚诺·安蒙的演讲中,也有类似的观点。“在4G的驱动下,我们见证了围绕智能手机构建的创新型经济,而5G将带来超级移动世界,届时网络连接将像电力一样随处可用,并赋能新模式和新服务。”克里斯蒂亚诺·安蒙透露,高通公司委托的一项研究预测,到2035年,中国5G价值链将贡献近10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创造1300万个就业岗位。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下,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到来显得尤为重要。“我深刻地意识到,作为全球共同体,我们之间的联系有多么紧密,必须继续携手推进发展和创新。”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表示,他们正在着手研究4种“超能力”,都是基于各类数据的新计算、新连接、新设施。

  帕特·基辛格认为,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到来,会根本上改变人类感知技术力量的方式,改变人类与电脑、家具以及汽车的交互方式,甚至彻底改变整个世界。

  数字技术全面渗透

  “在数字文明新时代,5G的诞生加速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泛在部署,推动了信息技术、数据要素的深度应用,‘数智生产力’应运而生。”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峰会上说,这种力量会推动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整合,有利于打破制约创新的传统范式和路径依赖。

  什么是“数智生产力”?杨杰认为,这是“实虚软”三股能量产生的“化学反应”,“实虚软”分别对应的是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信息服务。其中,“实”和“软”融合,催生数字经济;“虚”和“软”融合,赋能金融科技;“软”加速“实”和“虚”融合,助力产业升级。

  数字技术深度改造生产函数并不断创造新业态。关于这一点,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深有体会。

  “数字化产品的‘用不起’和‘不共享’,仍是一批中小企业面对数字化转型明知该转又迟迟不动的现实考虑。如今,SaaS(意为软件即服务)运营模式的出现,可以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投入门槛,平等地享受数字化高效运维能力,且付费门槛并不高。”沈南鹏说,SaaS业态让中小企业搭上了智能化快车,这是数字经济全面渗透的一种表现。

  当然,数字鸿沟是必须直视的问题。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说,过去5年,全球已经填补了10亿多人的网络覆盖缺口。然而,目前全球仍有38亿人无法上网。数字文明新时代消除数字鸿沟仍然任重道远。

  他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这类论坛肩负着重要使命,能够帮助消除数字鸿沟,并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只有通过合作、协作和创造,才能解决这个行业和世界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

  塑造科技向善理念

  数字文明新时代,不仅仅表现为一种经济形态,更全面融入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

  “美好科技生活,不是一部分人的美好生活,而是全社会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认为,科技向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科技企业在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要努力让数字产品更有温情,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大企业要有担当。在乌镇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说,平台经济的最大价值在于成就他人的同时自身也获得健康成长,只有更普惠、更公平、更规范、更包容,让更多的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平台经济才会得到真正和持续的发展。

  9月初,阿里巴巴启动“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计划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阿里希望跨出业务边界,思考如何以平台的力量,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美好、更多亮色。”张勇说。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还需要有人担任“守门员”的角色。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认为,在新时代需要建立面向数字化、面向未来的安全新思维。数字文明新时代面临的不再是过去简单的安全问题,而是涉及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终端安全、供应链安全、网络通信安全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需要建立一套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安全新体系。

  “当前,我们正在将这套新体系复制给政府和企业,为各地城市数字化安全赋能。”周鸿祎说。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面向未来,全世界需要携起手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