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桐乡市委书记齐力: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 深入推进数字桐乡建设

2021-09-28 17:11:33 来源: 记者集体采写

  9月27日,《浙江日报》头版刊发《顺应数字技术新趋势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一文,全文如下: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贺信引发会场内外各界人士热烈反响。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要根据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

  “正如习主席在贺信中所说的,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乌镇参会的浙江大学德清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乡村研究中心主任杜英森,对这句话感触最深。这些年,他带着团队在德清等地打造了一批数字乡村建设项目,见证、参与了数字乡村的发展。

  眼下,杜英森抓住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新契机,参与推动“5G农场”“乡村数字文化馆”“未来健康村”等一批应用场景的创新建设。他表示,将根据习主席的贺信精神,把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作为研究主攻方向,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谈及数字技术带来的变革,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是这场深刻变革的受益者,因此也必须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通过数字技术,阿里巴巴要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对接更广阔的市场。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贺信中的这句话,也是阿里巴巴目前正在行动的:通过eWTP,与各方共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帮助全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利用数字技术创业,从而在新的贸易方式下畅通全球贸易。

  习主席在贺信中提到的“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中小企业是中坚力量。首次参展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蒲惠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克飞认为,许多行业的数字化改革率先在行业龙头和大型企业试水,而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水平明显较低。这些中小企业不是不想改,而是不知道怎么改。

  以新昌为例,蒲惠已对当地约100家制冷、汽配行业的中小企业实施批量化数字改造。根据习主席的贺信精神,蒲惠接下来将重点在浙江山区26县的中小企业中加快推广工业互联网,探索“数字经济+共同富裕”双向驱动经验。

  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成为关乎许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修课”。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表示,咪咕数媒将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坚持技术与文化双驱动,不断发力数字阅读产业的内容生产与聚合,加快探索5G赋能创新升级,持续释放企业发展新活力。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述了数字技术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指出了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的方向,明确了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桐乡市委书记齐力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近年来,桐乡紧抓家门口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机遇,深入推进数字桐乡建设,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治理日新月异。

  为更好落实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桐乡将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用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通过持续推动数据共享,不断丰富场景应用,切实打造示范项目,努力实现改革突破,使得政府行为更加规范、政务服务更加精准、政府治理更加高效,让桐乡的16万市场主体和126万市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数字化带来的红利。

  “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安全是内联在一起的。”在2021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记者遇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网络安全领域首席科学家邬江兴。他说,能否做到习近平主席所要求的“筑牢数字安全屏障”,直接关系到数字经济的长久发展。

  没有数字安全底座,数字经济并不牢靠。邬江兴说,如今的社会现代化管理越来越依赖城市大脑、数字政府、数字技术等,因此没有数字安全保障,发展数字经济如同丰墙硗下。在他看来,全力发展新一代的数字基础设施,解决数据集约化后更易遭受网络攻击的影响,是我国数字化发展的重中之重。眼下,他正带领团队研究基于内生安全的产业互联网,同时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大科学装置也已经在之江实验室启动建设。

  许多与会嘉宾都表示,要持续优化数字化社会环境,从而加快全社会的数字化发展水平。中国电科集团总工程师何文忠认为,当前全球化进程正遭遇挑战,信息化发展也到了关键节点,作为覆盖电子信息全领域业务的重要骨干国企,中国电科服务浙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将结合数字化改革的需求,继续发挥技术、人才与项目优势,推动更多科技成果更有效转移转化,助力浙江改革发展。特别是围绕新型智慧城市、网络空间安全、智慧交通等领域,采取成果展示、需求对接等方式,与当地企业接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