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浙报关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论道” 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如何压实?

2021-09-29 16:53: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文 王璐怡 肖淙文

 

  9月28日,《浙江日报》刊发《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乌镇论道: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安全无害是底线 做精内容是追求》一文,全文如下:

  社会责任,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绕不开的门槛。

  想象一下,如果每天一打开网页看到的都是谣言、色情、暴力,互联网行业还能走多久?

  9月27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乌镇论道: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乌镇举行。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时代,互联网企业只有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走得更远。

  内容“篱笆”要扎紧

  面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宏大命题,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的落脚点非常具体——在互联网平台上守护青少年成长。

  “我们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把未成年人保护放在最高优先级。”在郭凯天看来,互联网企业应当主动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创新路径,层层扎紧篱笆,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坚守安全底线。

  5年前,腾讯公司率先推出了面向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系统解决方案——成长守护平台。截至本月,成长守护平台接入用户量已超过6000万,腾讯公司旗下的主要社交资讯工具、视频直播和阅读等产品均已上线青少年模式或相应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

  “很多朋友跟我说,自己的小孩也在用小红书。”小红书创始人瞿芳说,“每当这个时候,我除了开心,更感受到了责任。”

  去年以来,她和核心管理团队先后走访了全国十多个城市,在街头巷尾采访用户,倾听他们对平台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其中,内容安全是一项重点诉求。

  为了守好内容安全底线,小红书先后启动了“炫富治理”“饭圈乱象”“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以及针对医美内容的“臻美行动”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违规的内容和账号从严处理,累计处置笔记上万篇,封禁违规账号7000多个。同时,还通过加强技术管控水平、提升机审模型拦截能力、加大人工巡查力度、拓宽用户举报渠道、加强内容安全专项培训等手段,不断提升平台治理成效。

  瞿芳感慨,在服务越来越多用户的同时,自己也意识到一个平台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之重。作为数字经济的参与者,只有更坚定地履行平台主体责任,维护网络良好生态,才能持续获得用户信任,平台发展也才能行稳致远。

  流量不如“留量”

  “优质的内容,可以给人向上的精神引领,让人们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找到内心的定力和定见。”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余建军说,为此,喜马拉雅启用了全新的产品口号——每一天的精神食粮。

  “内容生产企业首要的社会责任,就是向公众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认为,不仅要上“高原”,还要攀“高峰”,如果企业都能够如此履行社会责任,互联网空间就一定是清朗和繁荣的。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党委书记刘昕对此感同身受。“流量不如‘留量’。”他提出,互联网企业的生命如同长跑,需要以专业的精神、优质的内容赢得用户、留住用户。对此,咪咕坚持传播弘扬优秀文化,用技术为正能量赋能。

  履约,需要“雁阵效应”

  百度集团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梁志祥认为,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互联互通,有利于企业践行造福百姓的社会责任。“我们希望早日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梁志祥表示,下一步,百度愿意对相关行业开放各产品线。

  “我们坚定地推动开源开放,为的是让大家少走弯路,让技术发展更快,让应用普及更快,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梁志祥说。

  “在社会责任的一致行动上,各类主体只有各展其能,才能唱出和谐社会的‘大合唱’。”拼多多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王坚的发言引发与会嘉宾共鸣。王坚介绍,过去几年,拼多多在多个贫困村将捐赠资金变为股金,通过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建立农货上行和培育品牌等“新农商”机制,让农户成为受益主体。

  “单个平台,很难发挥决定性作用。”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现场倡议共享黑名单、建立白名单,建立一套综合治理体系。“所有企业同唱一首歌,效果才会振聋发聩。”闻佳说。

  张毅君建议,互联网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应具有更强的奉献意识,主动发挥带头作用。在他看来,我们所要构建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应该是由不同规模、各种类型企业共生共享共荣共同构建而成的生态系统,形成互帮互助互动的“雁阵效应”。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