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海纳百川成其大勇立潮头看海商 浙报整版关注第六届海商大会

2021-09-29 16:53: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张羽

  9月28日,《浙江日报》刊发《海纳百川成其大 勇立潮头看海商——写在第六届海商大会召开之际》一文,全文如下:

  秋天,是海宁最惬意的季节。

  9月28日,海宁被一股喜庆热烈的氛围包裹。来自全球各地的350多名嘉宾济济一堂,一年一度的海商大会即将启幕。全球海商,今天回家了!

  海商聚首,情怀之外,更为振兴实体经济而来。海宁自2016年举办首届海商大会以来,前5届已带动190多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近1600亿元,汇聚起建设海宁的磅礴力量,海商大会成为了海宁又一张金名片。

  一轮秋影转金波。钱塘秋潮与第六届海商大会相继而至,广大海商投身海宁的创业创新热潮与“壮观天下无”的钱塘江大潮在海宁交汇、奔流,一浪更逐一浪高。

  归 来自故土的诚意感召

  大潮起钱塘。“敬业奉献,猛进如潮”,这是潮乡儿女的精神特质。

  从地摊市场走向国际贸易,从家庭作坊走向现代企业,从小手工走向产业报国,从“草根老板”走向企业家,一代又一代的海商抓住历史变迁、时代变局、社会变革的重大机遇,从小变大、由弱变强。

  海商以制造业起家,“猛进如潮”的海宁精神,也传承给了下一代海商。“新时代海商要忠于使命担当,执着于品位、质量、智能、创造,培养全球化视野。”海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海商在肩负起自身发展的同时,确立起更强的家国情怀。

  东方风来满眼春,山河万里起宏图。从改革开放初期市区建成区面积仅3平方公里左右的小城,蝶变成建成区面积超过55平方公里的国际化城市,“猛进如潮”也刻入了海宁发展的“基因”。

  皮革、经编、家纺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名闻天下,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与高端装备三大新兴产业动能强劲,泛半导体、生命健康、航空航天三大战略产业开拓了新蓝海,“3+3+3”的产业新格局,如同生生不息的钱江潮,为推动海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城东、鹃湖,绿草如茵,海宁为百姓营造了生活的“桃花源”。民生事业处处开花,民生福祉更有质感,幸福“指数”同步提升,海宁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第一梯队。

  一条杭海城铁横贯东西,海宁坚定不移地融杭接沪,积极建立由高速到高铁、城际铁路,再到智轨的一个联通快速交通网络。轻轨边,正在建设的一座以浙大海宁国际校区为依托、引领海宁未来发展的鹃湖国际科技城,推动着创新加速集聚。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挑战与新机遇都前所未有的时代,海宁也迎来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不啻为海商实现新发展新飞跃提供了重大机遇。

  这是来自故土的诚意感召。你们曾是海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如今你们仍然使命在肩。在改革浪潮中打下江山的老一辈企业家,如今正步入退休年龄,创二代新面孔登台,接续事业薪火。

  “当年父母拿着一块布去绍兴卖,如今自己拿着一块布去法国卖,思路不同了,但本质上并没有区别。”海宁市天一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建平说,作为新一代海商,就要将本业深耕到底,形成不可取代的竞争力。走向新时代的海商,以新风貌、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你们在四海创业,但根永留故土。海宁打出“亲情牌”,一封封“回来看看”的家书从海宁发往全球,收效显著,5届海商大会累计邀请了2400余名海内外乡贤。

  留 创业从家乡的土地开始

  日前,白领氏环球中心(暨国际酒店)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该项目是第四届海商大会上签约的重大服务业产业项目,总投资12.8亿元,规划打造为一个集五星级酒店、国际宴会中心、5A写字楼、传媒中心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商业综合体。

  今年4月,白领氏集团与万豪集团签约,喜来登酒店项目正式入驻。项目落成后,将填补海宁国际酒店的空白,并再度刷新海宁城市国际化建设高度。

  选择海宁的理由,不只是乡愁乡情,更因为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长足的发展。“60多年前,我出生在海宁,这么多年乡情难舍,我一直关注海宁发展,如今海宁让我回乡投资,促成天祥落户海宁,终于实现我为家乡做贡献的愿望。”Intertek天祥集团中国区总裁柏学礼说。天祥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质量和安全服务公司,项目落户鹃湖国际科技城,柏学礼深感家乡亲切、责任重大。

  回归后的空间在哪里?正泰集团在海宁投资,将正泰龙头产业——新能源的全球最大制造基地落户在尖山。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的意义和影响远超我们当时的想象,落地海宁不仅帮助正泰新能源板块顺利度过了光伏剧烈的行业波动,而且大幅提升了全球竞争优势。”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川说,对于正泰新能源而言,海宁是一块宝地,也是企业的腾飞之地。

  回得来,留得住。制定《2021年海宁市营商环境工作要点(3.0版)》,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明确营商环境建设年度工作任务;成立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动收集政策优化、政务服务、配套环境等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海宁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企业发展厚培更加肥沃的“土壤”,为新生代企业家成长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巢暖燕归,一个个优质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海宁应运而生。第四届海商大会上,全球照明行业巨头昕诺飞与浙江凯耀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拉开合作序幕。当前,凯耀照明持续投入巨资用于“机器换人”,开发和使用信息化软件,减少人工操作环节,在部分产品的细分领域做到了全国领先。

  这是扯不断的思乡情怀,更是合作与共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宁全市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119亿元,同比增长23.2%;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02.9亿元,同比增长20.5%;完成工业投资93.9亿元,同比增长17.8%。

  变 书写海商新传奇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大会关键词在变。

  首届海宁大会,投资领域范围广泛,门类众多,涵盖了特色小镇、楼宇经济、科技、人才、产业基金等。第二届海商大会,大好高项目取得新突破、工业实体项目取得新成果、外资项目取得新进展。第三届海商大会,高质量外资更加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趋势明显,主要集中在泛半导体、智能制造、新材料等行业,泛半导体产业项目亮点纷呈。第四届海商大会,产业集聚凸显高精尖,国际化配套彰显高品质,国际酒店、国际学校、国际街区、国际医疗机构等一批凸显城市国际化元素的重大项目得到签约。到了第五届海商大会,新兴产业项目集聚,以泛半导体、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厨电产业为代表。

  今年,第六届海商大会,目光投向了新能源产业,两个百亿项目即将签约,展现着海宁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心和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数字经济升级的气魄。

  世界每天都在变,海商每天也在变。

  以变应变、以新迎新,拥抱创新成为海商们的共识。在许村镇龙渡湖畔,家纺时尚总部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这是在第五届海商大会上,许村镇时尚产业新生代联合会与许村镇签约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计划建设家纺面料图书馆及设计中心,旨在打造为全世界家纺设计师提供线上线下材料的中心,加快推进传统家纺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时尚产业竞争力。

  重量级从30千克到400千克,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晶体材料蓝宝石创造了行业内的神话,市场占有率还在不断上升。作为一家从电子功能材料起步发展的本土企业,天通在海宁沐浴“阳光雨露”,长成了根深叶茂的大树。

  离天通集团不远的海宁经济开发区的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汇聚了海宁最前沿的半导体产业技术,沿着“一年起步、两年见形、三年有效、四年过坎、五年上台阶”的战略路径,正蹄疾步稳。从一个企业,到多个企业,再到一个产业集群,海宁产业不断质变。

  而海宁这座城市的气质也在变。

  国际化水平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2019年,海宁市作出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的重要决策。站高格局、主动接轨,海宁在世界舞台上有了更多的光芒。

  海商大会、钱江观潮节、海宁周等国际交流载体和平台,是海宁推进国际化的重点抓手。2016年,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开学,海宁国际化又迈出新的一步。海宁制造漂洋过海,杭海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国际化产业提档升级,国际化配套加快推进……海宁正奔涌国际潮。

  海宁人的生活也在变。民生是最厚重的底色。“有一种好,叫生活在海宁。”共同富裕承载着一代代人的美好愿望,凝聚着海宁全市居民的共同期盼。

  从城市5分钟公园圈到10分钟消费圈;从15分钟健身圈、阅读文化圈到20分钟医疗服务圈……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在海宁落地生根,越来越清晰的民生图景温暖着群众的心田。去年,海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7462元、41129元,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0年居嘉兴首位。这串数据,彰显了海宁让“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同频共振的决心。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相聚虽然短暂,但再聚总有时。海纳百川成其大,海宁的新发展,是海商的新蓝海,更是海商的新使命。未来,当世界再“问”海宁,海宁将更为出众!

  (本版图片由海宁市传媒中心提供)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