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暖项目投运!海盐率先“破题”雄心何在?

2021-12-04 06:12: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对于用传统燃煤锅炉供暖的地方来说,要暖气还是要无雾霾的空气,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如今,这道难题有了“海盐答案”。

一图读懂核能供暖:把E=mc²变成家里的暖气,要分几步?

12月3日上午,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项目在海盐县投运。项目由海盐县与秦山核电合作,总投资9.3亿元,到2025年供暖面积将达400万平方米。

当天,海盐主城区三个生活小区实现核能集中供暖,县老年公寓具备核能集中供暖条件。

核能供暖零碳“绿”色生活

发展核能供暖,海盐有独天得厚的优势。

早在1991年,秦山核电站的建成发电实现了我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要让清洁电产出清洁热,力争打造国内首个、国际领先的零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海盐县委书记王碎社说,率先成为“南方冬季大规模清洁取暖”的破题者,将进一步推进海盐建设成“零碳未来城”。

这是一次大胆的突破。

2021年6月3日,核能供热工程项目在海盐县完成备案,并在7月28日开工,这标志着南方首个核能供热工程正式启动,是海盐县与秦山核电共同打造“零碳能源,绿色发展”国家级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迈出的重要一步。

根据规划,核能供热项目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建设海盐县城区三个生活小区和海盐县老年公寓热力管网;第二阶段加快建设海盐县主城区向西和向北相关区块的输送管线及配套换热站;第三阶段规划建设主城区以外拓展至秦山街道和澉浦镇相应配套热力管网和换热站。

核能供暖不仅清洁,还十分安全。“核能供暖是从核电机组抽取部分蒸汽,通过换热站进行多次加热,整个过程只有蒸汽加热水、水加热水两个步骤。”秦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潜说,核电站与用户间有多道回路隔离,每个回路间只有热量的传递,没有水的交换,更不会有放射性进入暖气管道,热水也只在小区内封闭循环,与核电站层层隔离,没有任何接触。

在秦山核电总经理邹正宇看来,核能供热项目利用秦山核电基地机组冬季剩余热功率,在不影响机组原有发电量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向海盐县公建设施、居民小区及工业园区提供大规模安全、零碳、经济的核能供暖,真正实现了当地居民、地方政府、核电企业及生态环保的多方共赢。

海盐“开足马力”,破解南方供暖难题。

为高质量推进项目,海盐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信局等20多个部门成立“核能供暖专班”。此外,秦山核电通过自主设计,制定全模块化核能供暖换热首站建造方案。“就像‘集装箱’式造房,将水、电等设备拼装起来,现场安装工期仅40小时。”邹正宇说,他们还利用数字化手段生成全尺寸模型,解决南方地区热力管道铺设难题。

输送管送来绿色暖生活。“相比传统的煤炭、天然气或电取暖,核能供暖零碳、清洁、高效。”邹正宇算了一笔“环保账”:项目全部投产后,相对于电取暖方式,每年可节约电能消耗1.96亿度;相对于燃煤火电机组每年可减少燃用标煤约2.46万吨,相应每年减排二氧化硫1817吨、氮氧化物908吨、二氧化碳5.9万吨。

此外,由于海盐县地处“秦岭-淮河”以南的非法定集中供暖区,县域内未建造从事集中供暖的热力公司。今年6月,浙江零碳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在海盐设立,为当地开展热力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为核能供热工程项目提供载体,确保核能供暖系统的安全、可靠和经济运行。

海盐,由此在中国南方开启了核能供暖的历史。



“三十而立” 铸就“国之光荣”

有人说,企业不仅仅是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体,作为社会的细胞体,它还是社会整体财富积累、社会文明进步、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核能供暖,正是秦山核电发挥“余热”服务民生的又一创新举措。

1991年12月15日0时15分,伴随着主控室的一阵欢呼,秦山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中国大陆结束了无核电的历史,使我国成为第七个能够自主设计、建造和运行核电站的国家,被誉为“国之光荣”。

2021年是秦山核电安全发电30周年,从蹒跚起步到蓄势腾飞,秦山核电基地已成为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全面、核电运行管理人才最丰富的核电基地。

30年来,秦山核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积极借鉴国内外核电站运行和建设经验,不断巩固安全管理水平。“众所周知,核电是一种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清洁能源。”邹正宇表示,核电的另一个优势是无污染,几乎是零排放,对于环境压力较大的中国来说,符合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

今年9月3日,又一则好消息传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要求,经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秦山核电厂1号机组运行许可证获准延续,有效期至2041年7月30日。

世界核协会官网统计资料显示,核电厂运行许可证有效期限延续是普遍的国际实践。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相关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球在运核电机组442台,连续运行40年以上机组共计104台。秦山核电厂1号机组获批“延迟退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对我国构建整套运行许可证延续技术体系、评估方法,促进我国核电厂运行许可证延续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培养专业人才队伍有着深远影响。

杭州湾畔,海盐秦山见证了民族核电的诞生与繁荣。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秦山核电已累计发电6896亿千瓦时,累计减排二氧化碳6.51亿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32个西湖景区。

采访中,不少秦山核电附近的居民纷纷表示:“现在一点也不担心了。”他们坦言,当初得知核电厂要建在家附近时,有不少安全方面的顾虑。多年来,核电人的努力让这些居民渐渐放下担忧,有些人的后代还应聘到了秦山核电站工作。


创新驱动激活发展“核动力”

核能供暖,被烘暖不仅是居民,还有产业。

依托秦山核电,海盐许多企业瞄准核电市场,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产业成海盐六大产业链之一。去年,海盐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产业产值达290亿元。

不仅如此,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产业还诠释了“国产化”力量。作为伽玛刀设备的“心脏”,秦山核电自主研发的医用钴-60生产技术已填补国内空白。2020年底,上海长征医院、成都华西医院等伽玛刀设备上,都已装入国产医用钴-60。在国资委举办的2019年中央企业“年度十大创新工程”评选中,“医用钴源生产技术研发项目”也与5G商用、第一艘国产航母交付、嫦娥四号登月等重大创新工程一同入选。

眼下,海盐与秦山核电聚力打造的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基地,该基地首期规划面积1500亩,重点引进培育一批同位素制造、核药研发产业。目前,已有多家核技术应用企业与海盐开展投资洽谈。

走进年产2800居里癌症诊断与治疗的同位素药物项目用地现场,项目方正有序施工。这个由浙江智丹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的项目落户秦山街道,建成后将满足长三角地区对癌症诊断与治疗的同位素药物的迫切需求。

依靠自主创新这个强大的引擎,海盐县与秦山核电共同创造了星光熠熠的“能源版图”。我们期待,能有更多奇迹在这片土地诞生。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