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浙江日报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周静: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22-06-23 18:33:4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姜晓蓉 纪驭亚

请输入图片描述

6月23日,《浙江日报》刊发《围绕总书记牢牢把握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代表热议——高水平建设文化强省

》一文,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周静代表热议省党代会报告,全文如下:

【报告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明确要求浙江,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要传承历史、守正出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实现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

周静代表——

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拿到报告后,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周静代表第一时间就把“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这句话圈了出来。她说:“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实施文化阵地工程,着力构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嘉兴已建成一批城市公共文化设施新地标,文化下派员、村级文化专管员、企业文化员的“三员”制度有效解决了基层文化建设薄弱问题。

但在周静代表看来,能做的还有更多。“我们需要不断激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再通过创新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为大家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她说,不同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有不同需求,需要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数据采集、调查研究等方式,建立文化需求反馈机制。只有时刻敏锐察觉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需求、新变化,并精准对接、及时满足,才能把“我送你点”变成“你点我送”,更大程度发挥公共文化效能。

“报告提出,要创建人文城市、人文乡村,这也让我有所思考。”周静代表说,这需要向群众提供更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比如,可以深入开展公共文化“嵌入式”服务,让公共文化服务融入社区生活场景,丰富品质文化生活圈内涵。只有让重心下移、服务下沉,推动更多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才能形成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前,作为全省文化和旅游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市域试点的嘉兴,正努力探索。

“期待方便快捷地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能渐成日常,让家门口的‘文化圈’带来满满幸福感。”周静代表说。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