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22-08-12 15:34:38 来源: 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通讯员 贾寅晴


a52d69cac21f36f613a6399a1cb90be.jpg

  为建立健全应对商业综合体火灾等突发事件的社会预警体系,完善消防与各部门之间的应急响应与协同作战机制,8月5日上午,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住建、应急管理、卫健、气象等市、区级部门,在南湖区国际中港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调集了支队全勤指挥部、特勤一站、南湖消防救援站、大桥、余新等多支政府专职消防队以及各部门作为参演力量,共出动23辆消防和部门联动车辆,130名消防救援人员、政府专职消防员及部门人员。


b8979a1176ba533636bbaee27617f0e.jpg

  当天上午9时,全体参演力量集结在国际中港城南门,在现场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国际中港城6楼C区UME电影院1号厅由于电线短路引发火灾,楼内由人员被困。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警后,根据1分钟单位微型消防站到场自救,调派特勤一站、南湖消防救援站救援力量出动;同步调派辖区余新、七星、新丰、大桥、凤桥等5支政府专职消防力量赶赴事故现场。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并启动处置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联动预案,公安、应急管理、住建、卫健、生态环境、气象、电力等各联动力量相继投入救援战斗。

  9时10分,特勤一站首到力量立即开展火情侦察、营救疏散人员、出水灭火等救援任务,并向支队指挥中心汇报现场情况。南湖、大桥、余新等消防救援队站及联动力量相继到场,各消防救援队站占据水源和有利地形,开展救人灭火等战斗行动。同时,对国际中港城采取上下合击、内外夹攻、内攻近战等技战术总攻措施,全面堵截消灭“火势”。在各参演力量共同努力下,经过1个小时的模拟实战演练,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全体人员成功疏散到安全区域,“火情”彻底消除。 

b8979a1176ba533636bbaee27617f0e.jpg

  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力量严格按照“救人第一,科学施救”和“先控制、后消灭”的处置原则,采取“内攻为主,外攻为辅”的战术措施,密切协同配合,圆满完成了力量集结、组织指挥、灾情侦查、内攻灭火、外围控火、现场搜救、火场供水、应急通信、政宣保障、战勤保障等科目任务。此次演练,不仅提升了消防救援队伍与地方单位协同作战能力和救援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消防救援人员面对险重灾情的应急处置和企业员工的自防自救能力。

  下一步,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瞄准实战需求、优化演练模式、打造精兵劲旅,做足做实做细各项灭火救援准备工作,不断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的灭火攻坚打赢能力,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