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境打造行动丨嘉兴让百姓共享“健康红利”

2022-09-23 07:00:05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浙江省爱卫办印发《省爱卫办关于省级健康村镇建设现场评估情况的通报》,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健康乡镇和健康村名单。嘉兴有36个乡镇、726个行政村通过省级健康村镇建设评估,实现省级健康村全覆盖。

  嘉兴推进健康镇村建设起步早。2016年开展试点建设健康村镇、早在2020年嘉兴市爱卫办就印发了《关于开展健康镇村建设的通知》,率先在全省建立健康村镇评价体系。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打造“健康在嘉”民生优享品牌。2021年嘉兴市人均预期寿命82.68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9.36%;获评“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全国排名第五;获评2019-2020年“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入选首批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典型经验案例;国家卫生镇比例(85.71%)全省第一;省级卫生村实现满堂红……让人人共享健康生活。

基层百姓家门口有“健康加油站”

  “我经常来村里的健康自助检测点测血压、体脂率,很方便。”近日,桐乡市洲泉镇清河村70岁村民吴奶奶欣喜相告,设在村部的自助健康检测设备操作简单,随时就能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据了解,围绕村民关注的热点和需求,提高居民健康体验可及性,清河村进一步将健康元素融入步道、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已建成健康步道1条,在建步道1条,健身公园1个,共有健身器材30余件,足球场1个,室内健康运动场所1处,健康素养文化礼堂1座,结合健康文化礼堂建设,设置健康自助检测点1处,并长期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合作,定期对村民开展初步健康体检,以家庭医生签约为契机,推动清河村健康家庭建设。

  强化健康阵地建设,提升基层百姓的健康获得感。近年来,嘉兴结合“城乡一体化”特殊优势,强化卫生健康服务向镇村辐射延伸,推进智慧型健康小屋建设全覆盖。以提高居民健康体验可及性为着力点,建设涵盖身高体重测量、血压检测、人体脂肪分析、健康教育等基本功能的“健康e站”,并与“科普e站”有机结合,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在2022年6月省健康办公布的《关于2020年健康浙江发展指数结果的通报》中,嘉兴市位列全省第二名,仅次于杭州市;在省健康办通报的2022年上半年健康浙江建设满意度调查,嘉兴位列全省第二。

“牵手”文化礼堂 提高全民健康意识

  不久前,一场主题为“健康素养与健康生活”的公民健康素养大讲堂在南湖区余新镇普光村农村文化礼堂举行。活动吸引了近百位余新镇“健康家庭”代表以及普光村村民代表参加。来自浙江省健康科普讲师团的专家从健康的定义、疾病形成的原因、如何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健康生活方式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方面,为村民们做出详细的讲解,让大家喜提“健康知识大礼包”。

  近年来,嘉兴市积极探索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模式,以农村文化礼堂为平台,创建“我在文化礼堂等你”品牌,实现“健康讲座、健康礼包、健康服务、健康活动、中医药”进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行为,预防和降低各种疾病发生,为全民健康穿上一件“无形防护服”。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下,嘉兴市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正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

  2022年,嘉兴市(县、区)、多部门联动,打好组合拳,持续推进健康素养提升工程,指导“五上五进”活动规范开展,整合资源推进提升工程,以你点我讲“菜单式”宣讲,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嘉兴市已开展健康素养进文化礼堂活动近4000场,活动覆盖率达100%。共开展讲座1495场,受益6.3万人次;各类指导1776次,受益9.4万人次;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检查等相关服务,累计开展健康服务725次,受益6.6万多人次。

  规范推广公筷公勺使用新风尚。嘉兴出台全省首个《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开展“文明餐桌”主题系列活动,将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考核体系,推动“公筷公勺”进餐厅、进家庭。

以除四害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道路两旁景色优美、绿树成荫,居民住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不见苍蝇、蚊子的踪影……人们走进嘉善县西塘镇荷池村,总是忍不住要竖起大拇指,为这里洁净优美的人居环境夸上几句。

  “每天起来先把自己家一圈卫生搞一遍。垃圾做好分类、及时清理,以免招引苍蝇。有积水的盆盆罐罐马上清倒,因为它们是蚊子生长的温床。”高红娣是土生土长的荷池村人,他亲眼见证着村子从曾经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整洁优雅,“近年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村民都有了灭蚊、灭蝇意识,防蚊闸、灭蚊灯、捕蝇笼等设施也遍布全村,大家卫生搞得好了,蚊虫几乎看不到了,环境好了,我们也过得舒心!”

  “积极参与除四害工作,主动开展孳生地治理”作为村里的村规民约,已经成了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灭蚊重在“水”环境治理,灭蝇要做好食物、垃圾等管理……荷池村的广场、路边,随处可见除四害的宣传海报、宣传标语。

  嘉兴市从2018年开始,对创建国家卫生镇“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专项工作要求进行升级管理,要求国卫创建镇“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由标准的2个虫种扩大到全部4个虫种。嘉兴还将除四害村创建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和资金补助,全市已创建172个除四害村,实现“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B级街道实现全覆盖。

  健康城市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下一步,嘉兴市将继续以建设“健康中国样板地”为引领,丰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全市健康城市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根据我们定下的目标,争取到2022年底,国家卫生镇比例达到100%;到2025年,健康城市(县城)、镇、村建设比例均达到100%;健康细胞建设广泛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以上,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健康嘉兴基本建成。”嘉兴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