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金平湖 ⑪ | 不足10人的这个神秘实验室,如何“盘活”200多位业内“大咖”?

2022-11-18 20:42:18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 共享联盟•平湖 张学能 制图 孟奕璆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一提起实验室,很多人的脑海里会跳出:白大褂,烧杯,精密仪器……

一提起浙江的实验室 ,也许你会自动联想起: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良渚实验室甚至西湖实验室……

平湖也有个神秘的实验室,名为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由平湖市政务数据办运维管理。虽然工作人员不足10人,实验室却在一年的时间里,“盘活”了200多位专家学者,联动了60多家企业,为平湖全市新增了数字化改革理论成果15个、制度成果18个。

这颗“定盘之星”,如何“四两拨千斤”,为平湖数字化改革的高质量推进把舵领航,也为基层的数字化探索贡献智慧?且看。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为未来而来

这两天,实验室工作人员忙得脚不沾地。几天后,实验室今年的重磅活动——“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峰会”将正式举办。届时,一波实验室的特聘专家将现场展示理论成果,同时围绕“感数智·向未来”这一主题召开“县域智治多元治理闭门会”,为平湖明年的数字化改革方向把脉。

记者在名单中看到,邀请到场的专家不仅有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博士朱斌,还有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吴伟强等,他们都是数字领域的顶级专家或六大牵头领域专家。平湖市政务数据办主任邬妤琼直言,有了这些高端专业人才的助力,平湖的数字化改革会“少走弯路”,并且走得更稳更远。

县域数字化改革难,首难在人才。眼下,人类社会正以光速迈进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数字化的洪流正成为非常重要的资源。像平湖这样的县域城市,缺乏前沿科学研究方面的人才是“痛点”,并且这一“疼痛”将长期存在。如何才能破解这一难题,疏解这一痛点,进而推动数字化改革的高质量推进,平湖唯有向外借力。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支持下,2021年7月31日,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揭牌成立。作为平湖市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一项首创项目,实验室的定位可谓十分清晰:打造具有数字化改革领域的“政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实验室平台,为政府部门提供数据决策的“智库型实验室”。

实验室里专家多,分量重。据邬妤琼介绍,目前实验室共有200多位专家学者,由感知物联专家、数字技术专家、数字化项目评审专家、数字治理专家、数字贸易专家、数字农业专家、数字服务专家、数字经济专家等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其中专家顾问包括: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浙江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等16位。

有了专家助力,实验室的目标更明晰。邬妤琼说,依托平湖市大数据资源、党政治理应用、创新技术课题成果,实验室将通过联合数字化领域专家学者、生态伙伴、党政实践共同推进数字化改革。未来,将研究一批具有平湖特色的应用场景和系统创新,积累一批科研成果、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形成一批高质量、可复制的应用,逐渐形成大数据分析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请输入图片描述

刀好,也要用在刀刃上

不少数字化领域的专家,拥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但作为县域,要直接沿用,难度大。怎样才能让专家为我所用,并且尽可能快的亮出成效?平湖选择将其用在“刀刃”上,助力平湖在数字化改革上破难提质。

最近,平湖市水利局正加快应用场景“节水宝”的建设。有了这一“智能大脑”,平湖全市水资源将实现全生命周期数字管理,真正做到查找问题精准化、解决问题高效化、避免问题智能化。据平湖市水利局水资源站站长夏跃冬介绍,嘉兴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45立方米,不到全省的1/3、全国的1/4,平湖亦亮起红灯。基于此,平湖市水利局“节水宝”将30多个系统的数据整合成6个模块,打造“节水宝”。

据了解,设计之初,方案设置了节水驾驶舱、用水态势研判、工业节水增效、农业节水减排等45个模块。为确保“节水宝”做精做实,实验室邀请来浙江省水利厅专家虞开森,举办专场评审会。虞开森从方案的可行性、质量、合规性等方面专业把关。最终,水利局根据专家建议进行了调整。经优化提升后,“节水宝”不仅模块设置更合理,并直接节约成本300万元。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专业的事,请专业人把关。平湖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周士飞说,平湖的数字化改革项目每年预算费用约1至2亿元。针对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投入项目,实验室会从特聘领域邀请专家提前介入,预审把关,以有效解决建设前存在的“凭感觉”“按愿望”“拍脑袋”等问题。

不仅防范未然,还能锦上添花。“感智汇”是平湖在县域内构建起的新型感知网,这里汇聚接入了全县3万多路视频监控、2万多部物联感知和遥感设备,实现“一张网感知”。但公共数据安全,一失万无。如何保证公共数据在“不出门”的情况下,实现多维、高效采集共享?实验室请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赵治栋,开展城市安全“双S”保障体系研究,双S即网络安全和物理空间安全。

依据课题建议,平湖政务数据办不仅对数据收集等路径进行了完善,还专门建设了安全运营中心,组建起安全运营团队,负责全市大数据终端防护安全监管以及数据的脱敏、分类分级等。一旦发现问题,通过“工单”指导处置,最终实现数据安全问题处置闭环。据统计,自去年年底建立以来,中心通过自查处置发现,工单流转,处置安全漏洞467个。

请输入图片描述

借梯登高,探索新蓝海

今年9月,在平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款房屋估价“神器”悄然上线。工作人员只要上传房屋图片,无论简装、精装还是毛坯,“神器”只要根据各类环境参数,就能测算出房子的大致价格。“既能让房屋交易更加公平公正,也能提效降本。”平湖市政务数据办交易管理科科长于金成介绍说,通过这一“神器”,房地产评估公司的工作效率提升60%以上,同时节约成本80%以上。

让商业用房、住宅用房等不动产的价格可以智能化预测的“神器”,叫公共资源价格评估模型,是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肖波带领团队,为平湖量身定制的,在市面上鲜有。模型采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搭建起价格预测、房屋相似查找、装修程度预测等六大组件,可同时对近万张图像进行快速检索。“未来,这一模型也将对市民开放。”于金成说。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想在数字化领域这片新蓝海里,折腾出“浪花”来,靠政府“单打独斗”和“包打天下”还不行,得学会借船出海、借梯登高。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介绍,截止目前,借助专家力量,实验室已为平湖新增数字化改革理论成果15个、制度成果18个。明年,还将开展元宇宙智能孪生交互、困难群众精准画像研究、城市碳中和率计测及增汇研究、“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数智治理“专精特新”“绩效评价”模拟器等4个课题,有望再出新成绩。

元宇宙是当前的热词,也是前沿科技项目。让元宇宙赋能政务服务,是实验室萌生出的新创意。在平湖市政务数据办工作人员的设想中,未来,通过元宇宙智能孪生交互场景,市民不出家门,就能通过“虚拟人”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咨询事项。“这样前沿的梦想,唯有借力,才能成真。”邬妤琼说。

不仅借专家之力,实验室还欲借大数据企业之力,掀起蝴蝶效应。据了解,实验室不仅有智库专家,还有一群生态伙伴。所谓生态伙伴,指的是众多大数据知名企业,如华为、京东、数浙、腾讯、海康威视等等。通过与大数据企业构建生态圈,实验室将对研发出的重要模块进行产品化运维,开发数字增值服务,通过盘活数据资产,实现“一地建设,多地共享”。

在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尚蹒跚起步。然,路虽远,行则将至。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