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暖心执法!海盐法院帮七旬老人了心愿

2022-11-29 06:09: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彦清

请输入图片描述

“能不能帮我了结一个事?”近日,海盐法院接到79岁老人张大伯的求助,他希望承办法官能帮他一个忙。这个忙,和6年前的一起交通事故有关。

2016年6月,沈阿姨驾驶摩托车与驾驶电动三轮车的张大伯发生碰撞。经交警部门认定,张大伯疏于观察负事故主要责任。因事故造成沈阿姨十级伤残并先后四次住院,2018年,沈阿姨将张大伯诉至海盐法院。经审理,海盐法院判决双方都对本次事故承担责任,张大伯对沈阿姨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承担60%的责任,赔偿约15.9万元。

案件进入执行后,经查询,张大伯名下没有财产,每个月仅有几千元的退休工资。扣划其账上2万余元后,剩余的款项张大伯无力支付。“我也没多少钱,你们就从我退休金账户上自己划扣吧,全划光给对方吧。”2018年,张大伯对案件承办人小田说的一番话让他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翻看这起案子的执行款发放单,1500元、1600元等不一而足,而缴款时间从2018年持续至2022年,一笔笔退休金定期划扣给沈阿姨。在承办人小田的定期跟进下,即使法院每年扣除其退休工资卡款项,仍有好几万元赔偿款无法偿还。

从发生交通事故以来,张大伯一直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时不时就念叨着要把当初欠沈阿姨的钱给还清。而年事已高的他本身身体也不是很好,这笔悬而未决的赔偿款已经成了老人的心病。近日,在张大伯的委托下,他的家人来到海盐法院,补齐剩余的赔偿款。

已近八十高龄的张大伯平日独居在家,哪里筹到这么多钱?承办人小田询问后得知,原来,张大伯平时在厂里当保安,平时生活也很节俭,加上家人一直知道这事一直压在他心里很不好过,也愿意帮他了却这桩心事。“老人这些年打零工攒了点钱,家里人又凑了点,凑足了5万多全部还给沈阿姨,这样两家人家的心事都能了却了。”家属向小田解释。

七旬老人能主动履行,本着诚实信用,互谅互让的态度,积极化解双方矛盾。最后,沈阿姨也将心比心,放弃了相关的利息,该案也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点。

近年来,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扎实推进,到“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不断落实与升华,海盐法院牢固树立公正执行、文明执行等理念,重拳铁腕与善意执行“双管齐下”力克执行难,为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

“许多当事人在法律的威慑下、诚信氛围的渲染下,积极主动履行了法律生效裁判。”海盐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执行工作中,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及时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平衡好各方当事人的利益,体现善意文明的理念,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