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桐乡崇福镇:“情暖夕阳”义工团队引领“全民反诈”新潮流

2022-11-29 15:12: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崇政

  “大家不要给不熟悉的人转钱,别管他们说得再好,我们都要先确认,可以先问问我们义工队,我们帮大家把把关”,说话的是桐乡市崇福镇“情暖夕阳”义工队的孔小钰,11月28日,义工队在智慧人家小区做养老反诈宣传,向这个上半年频频发案的小区老年人群介绍反诈知识。

微信图片_20221129145022.jpg

  崇福镇崇德社区现有的在4900名居民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2200余人,占了44.15%,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为营造“全民反诈”的氛围,守护老年群体财产安全,崇福镇以崇德社区为试点,开拓思路、创新突破,推动建成首个反诈社团——“情暖夕阳”义工团队,通过“花样反诈”引导老年人捂紧“钱袋子”。

  为确保专项宣传打出声势和效果,社区干部协助“情暖夕阳”社团通过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等方式,收集2020年以来73起辖区居民受骗案例,根据受骗特点及宣传需求形成《崇德社区养老诈骗案例》调研报告,梳理归纳冒充亲友诈骗、理财投资诈骗等6大类诈骗手法及反诈作品创作、传播渠道等12条建议,为后续“情暖夕阳”义工队独立开展宣传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129145025.jpg

  结合群众建议及需求,崇德社区以“情暖夕阳”社团为主体,挖掘老年人协会骨干、义工骨干、“弄堂长”、热心居民等30余人组建本土反诈宣传队和志愿服务团,在服务群众中加深对养老诈骗“套路”的认知。同时,依托“横街”“运河步道”打造养老反诈宣传基地,为社团后续活动开展提供阵地支撑。

  “情暖夕阳”义工队以“身边人”“身边事”的形式创作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反诈防骗作品,帮助老年人群体提高识骗防骗意识。反诈剧团先后创作《96110》《养老反诈先锋队》原创情景剧2部,情景剧揭露、剖析常见的养老诈骗伎俩。创作编排均源于社区实景及诈骗典型案例,极具崇德特色,取得良好宣传成效。

  “情暖夕阳”义工队在宣传服务、作品创作、文化推广期间带头凝聚了力量、整合了资源、营造了氛围,在崇德社区引领“全民反诈”潮流,有效提升居民群众的识骗防骗的能力和水平,筑牢防范养老诈骗防火墙。2022年起劲,反诈案发率同比下降了15.82%。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