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桐乡屠甸:社保更新短信催 谨防诈骗分子钻空子

2022-11-29 22:11: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晓萍 何晨新

  “你看看这个短消息是你们银行发的吗?”

  “奶奶,我们的短消息不是这样的,我给您查了一下,您的社保卡还不用更新。以后不管什么短信下面的链接也不要轻易点。”

  本月以来,桐乡市屠甸镇部分居民收到了需要前往银行对社保卡更新换代的提醒短信,钱奶奶也是其中一个,但是钱奶奶看着短信想起了之前反诈办工作人员上门来讲过诈骗分子通过短信诈骗这些事,心存怀疑的钱奶奶马上来到了屠甸镇农商银行询问柜台人员社保卡更新换代的事情。

假.png

真.png

  据了解,这次的社保卡更新换代的诈骗短信更多针对的是中老年人,而恰恰是这些人比较缺乏防范意识和辨认信息真伪的能力。钱奶奶收到的“虚假”短信和真正的短信只差了最后一个网站链接,这和社会面上其他的诈骗手段大同小异,先利用“官方名义”和“紧急事件”扰乱收件人的心态,再要求办理相关事项解除“危机”并“贴心”地在最后附上如不能亲自到场时可供选择的网址链接,引诱受害者逐渐走入圈套。好在有关养老诈骗的防范宣传从未松懈,从街面反诈大喇叭、纸质资料宣传到开展各类相关活动、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精准宣传,钱奶奶在全民反诈的氛围中耳濡目染提高了个人的防范意识,及时地发现了短信的不合理之处,遏制了养老诈骗案件地发生。

  为保障老年人的“养老钱”,屠甸镇综治办、反诈办联合人力社保所进一步加大对老年人的宣传频率,派出所提高对案件执法查处的速度和力度,同时对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旨在提高工作人员的日常警惕性和职业素养,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编辑: 李茸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