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去年嘉兴哪些公司最赚钱?哪些职位能拿高薪?

2018-05-08 08:28:05 来源: 南湖晚报微信号

  截至目前,嘉兴36家A股上市公司均已公布2017年度报告。

  去年,哪家公司创造的营业收入最多?哪些公司最赚钱?年薪最高的高管来自哪家公司?这些信息都包含在这份年度报告中。

  图文无关

  哪家上市公司高层最赚钱?

  上市公司的高层(包括董事、高管等),很多都持有公司的股份,有的甚至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因此他们的身价不能用简单的年薪来衡量。但是,上市公司的高层们一年能在公司获得多少报酬仍然引人关注。

  在一些世界知名企业,高层的报酬对普通人来说都是天文数字,如苹果公司CEO库克,一年底薪就有300多万美元,去年总收入超过了1亿美元。那么,嘉兴的A股上市公司高层们,年薪最高达到了多少呢?“441万元”,记者逐一梳理发现,中国巨石的总经理张毓强是目前A股“嘉兴板块”中年薪最高的高层,可以说是嘉兴的“打工皇帝”了。

  同时,中国巨石另有5名高层年薪超过100万,副总经理杨国明年薪207万,也可以排进嘉兴前十。总体来看,中国巨石的高层平均报酬是“嘉兴板块”中最高的。年薪排名第二的高层来自新澳股份,总经理兼副董事长周效田去年从公司获得了396万报酬。来自晋亿实业的蔡永龙以324万的年薪排名第三,其在公司的身份是董事长。

  除了3位年薪300万以上的高层,还有6位嘉兴A股上市公司高层年薪在200万到300万之间,也就是说,年薪200万以上的高管达到了9位。

  值得注意的是,单从高层获得的报酬来看,36家上市公司差异较大。不少公司有多位高层年薪超百万,如桐昆股份年薪百万以上的高层有3位,中国巨石有6位,卫星石化有3位,安正时尚有3位等;但是也有上市公司的高层最高年薪在50万以内,如民丰特纸、新凤鸣、恒锋工具等。

  哪些职位能拿到这份高薪?

  记者发现,上市公司中能拿高收入的职位,绝大多数是董事长、总经理,或者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之类的职务,他们一般都是公司的大股东或者董事会成员。不过也有一些职位,平时并不引人注目,但是年薪也很高,其中一个就是董事会秘书,人称董秘。

  《公司法》对董秘的职责界定为:负责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筹备,文件保管以及公司股东资料的管理,办理信息披露事务等事宜。然而,在公司实际运营中,董秘所负责的事务远不止这些。

  现在的董秘,往往是具有较高专业性的稀缺资源,是公司内外部资源的整合者,在公司的地位十分重要。

  在嘉兴的上市公司中,有些董秘还兼任公司其他要职,这些董秘年薪自然不低。安正时尚的董秘谭才年,还身兼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年薪为123万,在公司高管年薪中排名第三。

  田中精机的代理董秘钱承林年薪高达192万,是嘉兴A股上市公司中年薪最高的。有些董秘甚至还坐上了公司最高薪的位子,如新湖中宝的董秘虞迪锋年薪100万,和公司总裁、财务总监的年薪一样,并列公司第一,当然他也兼任着公司的副总裁。

  此外,桐昆股份、中国巨石等公司的董秘年薪也达到了百万级别。不过,董秘这个职位年薪差异巨大,高的能达到上百万元,低的在十万元左右,这和公司的组织架构有关。

  除了上述职位,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也往往拥有高薪,如新湖中宝财务总监潘孝娜,年薪为100万。

  哪家上市公司最会赚钱?

  看完个人的赚钱能力,我们再来看看公司的赚钱能力。去年“嘉兴板块”获取净利润最多的公司是新湖中宝,达到33.50亿元,成为唯一一家净利润超过30亿元的公司。但是,新湖中宝去年没能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反而下滑了42.71%。

  山鹰纸业净利润20.20亿,排在第三,中国巨石净利润21.58亿元,排名第二。随后是华友钴业,净利润18.86亿;桐昆股份,净利润17.69亿;合盛硅业,净利润15.53亿元;新凤鸣净利润15.12亿。以上这些公司组成了“嘉兴板块”净利润“十亿元阵营”。

  从历史对比来看,这是一个很大的跨越。要知道,2014年仅有新湖中宝一家公司达到这个标准,当年净利润为10.82亿。如今,“十亿元阵营”已经扩大到了7家。而且,卫星石化、嘉化能源等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均超过9亿,离十亿元门槛只有一步之遥。

  从增速来看,华友钴业有点一骑绝尘的感觉,去年,该公司净利润增速达到3145.82%,增长超过30倍,这样的增速在全市甚至全省的上市公司中都很罕见。这样的业绩也反映在了股价上,去年华友钴业股价增速在浙江省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每股收益达到3.2元。今年一季度,华友钴业在去年飞速增长的基础上,净利润增速的势头仍然得到了保持。一季度,该公司获取净利润8.52亿,增长242.17%。

  此外,山鹰纸业去年净利润增长462.67%,卫星石化增长204.56%,合盛硅业增长134.59%,新凤鸣增长102.68%,这些净利润排名前列的公司增长势头同样迅猛。兄弟科技、荣晟环保、双箭股份、晋亿实业等企业净利润增速也在100%以上。

  图文无关

  “嘉兴板块”创造1600亿营收

  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开的信息,记者统计发现,“嘉兴板块”36家A股上市公司2017年累计营业收入达到1600亿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桐昆股份以328.14亿,再次成为“嘉兴板块”第一。

  作为“嘉兴板块”多年来的营收老大哥,桐昆股份去年的增长势头良好,更加坐稳了头把交椅。据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桐昆股份去年营收增长达到了28.27%。今年一季度,桐昆股份仍然保持了强劲势头,实现营收78.33亿,增长27.47%。

  新凤鸣和新湖中宝分别以229.63亿和175.00亿挤入“嘉兴板块”前三。其中,新凤鸣作为2017年登陆上海主板市场的新成员,上市第一年,就占据了第二的位置,增速达到了31.39%;新湖中宝作为老牌上市公司,活力不减,以微弱优势“战胜”了营收174.70亿的山鹰纸业。新湖中宝去年营收增速为28.43%,山鹰纸业增速为43.96%。

  总体来看,“嘉兴板块”上市公司营收增多降少,规模上了新台阶。据统计,36家上市公司中,营收10亿以上的有23家,其中100亿以上4家,50-100亿6家,20-50亿6家。从增速来看,田中精机、荣晟环保和华友钴业领跑“嘉兴板块”,增速均在100%上下。卫星石化、恒锋工具、浙江美大、合盛硅业、嘉澳环保等公司营收增速在50%以上,成为“嘉兴板块”增长的“奔跑者”。

  但是,也有一些嘉兴企业去年遇到了经营难题,营收出现了下滑,如ST巴士、莎普爱思、海宁皮城、慈文传媒等。

  90后开始在上市公司崭露头角

  年报除了公布上市公司的主要财务数据,还会公开公司主要人员的个人信息。记者发现,在“嘉兴板块”36家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的高层名单里出现了90后的身影,让80后、70后们感受到了强烈的青春风暴。

  如晨丰科技的魏一骥,出生于1990年,在公司担任董事和研发中心主任。他的主要工作经历如下:2013年6月至2015年11月任晨丰有限总经理助理; 2015年11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兼研发中心主任。

  在合盛硅业任董事的罗烨栋则更年轻,今年只有25岁,是其中的另一位90后。此外,公司的副董事长罗燚也年仅34岁。据年报资料显示,合盛硅业的母公司合盛集团由罗立国、罗燚、罗烨栋三名自然人投资组建,其中罗立国持有50.1431%股份,罗燚持有 24.9263 %的股份,罗烨栋持有 24.9306%的股份。不过,更成熟的80后在数量上压倒了90后,所任的职务也更为关键。

  浙江众成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健就是一位80后,今年37岁,也是“嘉兴板块”不多的80后法人代表。据悉,浙江众成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陈大魁,陈健为控股股东陈大魁之子。田中精机的总经理龚伦勇今年36岁,去年所得报酬为200万,是年轻高层中报酬较高的一位。龚伦勇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7年1月起任田中精机董事,2017年6月起任总经理。

  此外,处在关键岗位的80后还有海利得的总经理、副董事长高王伟,今年37岁;荣晟环保的董事、营销部总监褚芳红,今年35岁;双箭股份的副董事长沈凯菲,今年29岁等。

  80后、90后初露峥嵘,勃发青春朝气,但是40后、50后的创一代们也并没有完全退出舞台,展现出了老当益壮的一面。恒锋工具的陈尔容,今年71岁,仍然担任着公司董事长一职。陈尔容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系,现任恒锋工具董事长,嘉兴恒裕执行董事,亿爱思梯进出口执行董事、恒锋控股执行董事。台华新材的施秀幼是另一位70岁以上“高龄”的上市公司高层,今年72岁,目前是公司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掌舵人”中,40岁到60岁年龄段的高层仍然是中坚力量。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