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一季度新增专利申请10332件,嘉兴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成效初现

2018-05-10 07:05: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董佳慧

  5月8日,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推动专利创造、保护和运用。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嘉兴市新增专利申请1033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846件,分别同比增长66%和143%,新增专利授权6472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93件。

  专利申请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嘉兴市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导向,紧密围绕“增数量提质量、促运用强保护、优服务浓氛围”工作思路,不断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增强执法保护。2017年,嘉兴市专利申请量33029件,专利授权量1824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9493件,同比增长19.0%;发明专利授权1850件,同比增长11.9%。

  “年初以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努力实现专利申请增长与经济增速和科技创新水平相协调、相匹配。”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继续开展专利“清零”“倍增”行动的同时,嘉兴市组织专利问诊服务团深入各高新园区、孵化器,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不断挖掘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潜力。

  在强化专利创造的同时,嘉兴市还加大专利保护力度。今年1至4月,嘉兴市办理电商侵权案件410件。特别举办的专利行政执法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嘉兴市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今年3月,嘉兴市还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度打击专利侵权和假冒专利专项行动工作计划的通知》,对全年执法专项行动进行统一部署。通知明确,今年3月至9月,为着力净化市场环境,覆盖全市范围的打击专利侵权和假冒专项行动将全面开展。“根据安排,5月将全面启动针对流通领域特别是大型超市的打击假冒专利的专项检查。”嘉兴市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专利要创造、要保护,更要运用。专利权质押融资是我市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知识产权运用的有力手段,有利于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专利转化能力,激发它们的创新活力。2015年12月底,为进一步帮助嘉兴区域范围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嘉兴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办法》细化了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操作流程,畅通了企业无担保、无抵押专利权质押融资渠道,鼓励企业以专利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并按照同期银行基准利率计算的利息总额的40%予以补贴,最高贴息总额累计可达25万元。

  “《办法》出台后,我们通过在各县(市、区)举办相关的政策宣讲会、培训会,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市专利权质押登记额达3.47亿元,列全省第1位。同时,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我市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今年4月,以“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为主题,嘉兴市通过举办开幕式、开展健步跑等形式,为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打好基础、创出环境。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