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IT男离开高薪行业当农民 把农场建成一个“岛”

2018-07-09 11:28:18 来源: 海盐发布微信号

图为胡喜枫

  “我想让客户知道这些农产品是什么?从哪里来?是如何来的?”“我想和1000个人做朋友。”“用工商管理的理念才能提高生产效率。”……夏天的午后,气温超过30℃,妻子金艳在屋里摆弄着眼前的各种茶具,手法娴熟,胡喜枫倚靠在一旁,就如何办好农场和妻子闲聊开来了。

  几杯功夫茶下肚,稍作歇息的胡喜枫便拿起农具,钻到田间地头。四年前,他离开IT这个高薪行业,与妻子两人在海盐县百步镇逍恬村租下180亩土地,办起了农场。

  跟着胡喜枫沿田埂深入其中,会发现“另藏玄机”:农场四周是一米多宽的沟渠,农场中央还有一个蓄水池。“沟渠起到了生态隔离的作用,防止外部生物进入农场,蓄水池则用来收集雨水,用于日常灌溉,参与大自然的水循环。”所以,逍恬农场好似一个岛屿。

  逍恬农场很普通,猕猴桃、梨、檇李、鸡鸭成群、野兔嬉闹……田地间该有的模样,这里都能见到;逍恬农场也很特别,放眼望去,杂草丛生,刚栽下的果树幼苗,几乎被草丛“淹没”。

  “为什么不除草?”

  “种植之前先做土。”起初,为了生产无公害、绿色的生态产品,胡喜枫准备先改良土壤,任由杂草生长,导致果园变成了“草原”。

  “因为土壤中的微生物可以降解遗留的化学成分,如果让土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这些微生物会被紫外线杀死,因此我们需要草。”站在田埂边,胡喜枫打开了话匣子,多余的草修割后变成腐殖质,又能为果树提供优质的养料。

图为胡喜枫在劳作

  也因为这些草,胡喜枫他们也曾被人不理解。“前年,我们的果树刚种下去,到了夏天,草长的比树还高,人走在其中,有点‘风吹草低见人’的感觉,我们的客户来了之后很不解,说我这个农场这样没有产量的。”胡喜枫说,“我自己也动摇过,我这里的果蔬都是不打农药的,产量和品相上肯定不如大众产品。”

  但是“农妇买瓜事件”坚定了胡喜枫坚持生态健康经营农场的理念。当时,村里有位妇女从农场帮工的口中得知胡喜枫他们农场的果蔬都是生态产品,就主动要来购买,胡喜枫就问她为何不去外面购买,她说有家人身体不好,想买点健康的水果吃。

  “这件事,印象最深刻,也印证了我对市场趋势的预测,现在的人越来越重视舌尖上的健康,从这个市场需求出发,农场一定有前途”胡喜枫说。

  作为典型的“工科男”,毕业多年的胡喜枫举手投足间仍然有“程式化”的影子。“经营农场对我改变挺大的,以前就是工作生活两点一线,有时一天也说不上一句话。现在我要跑市场,见客户,劳作在田间地头,与大自然为伴,生活很充实,也很逍遥!”说这话时胡喜枫已经跟记者畅聊了两个多小时。

  这位农业种养的门外汉,没有任何模版可复制,只能摸索着前进。他利用快速学习的能力和对互联网的敏感性,加入罗辑思维书友会、吴晓波书友会、樊登读书会……每隔半个月,胡喜枫还赶往杭州、上海等地,和创业高手进行思维碰撞,并把哲学理念引进农场管理。

  “我夫人和家人对我的支持也挺重要的。”

  谈话间,胡喜枫提起竹篮径直走向“后花园”。薰衣草、迷迭香、玫瑰、绣球花……妻子金艳正在整理刚采摘下来的玫瑰花瓣,她打算用这些花瓣做玫瑰纯露。“每到花开旺季,我们还会举办摄影展、做鲜花饼、果酱等各类衍生活动。”

胡喜枫和夫人

  “我夫人主要是负责活动策划这块,有是也会帮我出出点子,更重要的是精神支持,有她在身边,我更安心我的事业,现在我们两个就是全职工作在这里。”胡喜枫说。

  “农业并不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还有诗和远方。”胡喜枫的田园梦里,有一方良田,播撒夏秋之繁实,还有一方宅院,纳三五好友,赏四季之风月,他负责“开脑洞”,妻子负责分享情怀。

  前途可期

  收获来自耕耘。如今,逍恬农场成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海盐工程技术中心的孵化企业、浙江省农作物新品种示范户、创业故事被收录于《浙江省大学生农创客100例》一书。“去年农场营收持平,今年我的果蔬和散养的鸡、鹅、兔等陆续上市。准备今年有盈利。”

  “吴晓波种杨梅酿酒,刘强东在老家包地种大米,柳传志种蓝莓和猕猴桃……现在连戏称‘除了上海,都是乡下’的上海都大力提倡‘乡村振兴’。我相信农业的前途是可期的,秉承着生态健康理念种养出来的果蔬和家禽也一定会符合市场需求。”胡喜枫自信地说。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