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全省首个!嘉兴企业给“科技”上保险政府给补贴

2018-07-10 14:24:32 来源: 南湖晚报 陈强 董佳慧

  前几日,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由嘉兴市科技局、嘉兴市财政局、嘉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嘉兴市科技保险补贴实施办法(试行)》已于近日出台实施。这是全省首个针对科技保险推出的补贴实施办法,将更给力地化解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的风险,更好地提升嘉兴科技创新环境。

  科技保险补贴实施

  资料图片  摄影 王振宇

  “实施科技保险补贴,旨在引导科技型企业通过保险工具为自身的技术创新活动化解风险,促进高新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发展。”嘉兴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保险补贴的对象为在嘉兴市范围内工商注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较高的技术水平、且在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行为并经嘉兴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认证通过的科技型企业,具体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农业科技型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省、市专利示范企业)。

  据了解,此次科技保险的险种为:经科技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科技保险险种,以及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改革的通知》(保监发〔2016〕18号)文件精神,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报备的、符合产业支持政策的创新产品,包括知识产权类、融资类、研发类、人身险四大类,并鼓励保险公司创新科技保险产品,在科技型企业自主创业、融资、企业并购以及战略性新型产业供应链建设等方面提供保险支持,不断拓宽保险服务领域。

  在补贴形式上,科技保险补贴资金采取后补贴、分类补贴和总额限制方式,具体按《嘉兴市科技保险补贴比率、限额明细表》规定执行。每家企业每年的科技保险保费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企业可自主选择投保本办法中规定的科技保险险种,与备案的保险机构拟定投保方案,明确保险类别、保险险种名称、保险责任金额、参保人员数量、保险期限、保费等,并签订保险合同。保费补贴申请原则上每年集中受理一次。

  助力嘉兴创新发展

  据了解,由于尚处创业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抵押物,长期以来饱受融资难、融资贵等困扰。2014年嘉兴市正式被省政府批复同意创建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已通过成立科技支行和采取风险共担机制初步建立起了科技信贷支持体系。2015年,嘉兴市出台了《关于支持科技保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保险事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引进培育专业科技保险机构,加快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大力推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

  2016年,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落户嘉兴,成了全国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该公司以“做科技的保险,用科技做保险”为经营理念,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产业业务为核心,以与科技产业链条相关的业务为依托,走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式发展道路,成立两年来弥补了专业科技保险公司这一市场空白,助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落地。

  “近年来,我市科技保险工作推进有力,不断丰富的科技保险产品不仅能有效分散企业研发和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各类风险,也为我市创业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据介绍,今年5月,为促进嘉兴科技金融支持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一支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专业机构队伍,嘉兴市面向全市征集科技金融机构入库,经保监会批准设立的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和其他具有专门产品、服务流程、独立部门和人员队伍的科技保险机构被列入其中。

  嘉兴市科技局有关人士表示,本次《嘉兴市科技保险补贴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实施,有助于切实加强区域科技保险的引导和推进力度,进一步化解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风险,更好地提升嘉兴科技创新环境。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