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这24人守护着嘉兴所有船舶的安全

2018-09-06 07:32: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吴婷竹 廖正勇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9月6日讯(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吴婷竹 廖正勇)嘉兴人对于船并不陌生。但是说起验船师这个职业,估计大家会感觉比较陌生。

  其实通俗的讲,验船师就是“船舶医生”,一艘船舶从图纸设计,到搭建第一块钢板,再到投入营运后的年检……始终离不开验船师的检验。

  9月4日,记者跟随嘉兴市港航管理局船检科验船师进行船舶检验,近距离了解这份“神秘”的职业。

  廖正勇是嘉兴市港航管理局船检科副科长,从事验船工作15年,对嘉兴的所有船厂都很熟悉。

  当天,验船的地点是嘉善雪生船舶有限公司,船厂里等候检验的两艘柴油运输船已初步成型,工人们还在进行后续建造,不时传来钢铁的敲打声和打磨声。

  廖正勇告诉记者,船舶检验主要分为建造检验和营运检验两大块。建造检验就是针对正在建造的船舶,检验贯穿船舶制造过程中的各个节点。而营运检验就类似汽车每年的“年检”,但跟汽车年检不同的是,船舶检验是验船师跟着船跑。

  “从这两艘船舶7月初开建起,我们就定期来嘉善进行巡检。巡查时看到的问题需要船厂进行返工,并进一步加强管理。”廖正勇说,船舶如果存在先天缺陷,就很容易发生安全及污染事故,不仅会让几百万元的货物付诸东流,甚至可能危及船员的生命。

  穿上防护服、防护鞋,戴上安全帽,带上纱手套……“全副武装”后,廖正勇跟同事走进船舶建造场地,开始工作。

  三十多摄氏度的气温下,验船师穿的竟是连体服。为什么天气炎热的情况下还要这么穿呢?

  “验船师也算是高危职业,正在建造的船舶有各种不明尖锐物体,穿得厚实可以保护身体不受伤害。”有着30多年验船经验的杨洪明告诉记者,验船师的防护鞋也不是普通的鞋子,除了厚实,在鞋头上还有铁板,能防止脚受伤。

  廖正勇等人沿着临时搭在船边的铁梯,爬上近高4米船甲板。在甲板上可以看到有很多椭圆形的洞,洞口仅够一人通过,被称为“人孔”。“人孔”的一侧搭有几乎垂直的扶梯,从上往下看,底下黑漆漆的一片。

  “这些洞口下面都是一个个舱室,这个是隔离舱,这个是货油舱,这个是机舱。船舶上大大小小的舱室我们都要挨个检查。”廖正勇说着已经沿着扶梯爬进货油舱。

  一同检验还有一位女验船师,叫沈煜,从业两年。她说,“刚开始验船时,爬这种又高又陡的扶梯,两条腿会不由自主的发抖,现在早已习惯了。”不过沈煜告诉记者,在验船时走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稍不注意就容易出事。

  下到货油舱内,廖正勇、杨洪明、沈煜分工合作,检查舱内管路设施和焊缝质量等。在四周一片漆黑的环境下,手电筒是必备工具。针对焊缝质量,他们检查得特别仔细,不放过每个角落。

  记者了解到,焊缝质量检查是船舶检验的重要环节,特别是油舱如果焊接不到位,就会有油品渗漏的隐患。一些焊接接头存在缺陷,可能会导致船舶部分结构产生断裂,甚至是引起断船沉没。

  廖正勇告诉记者,“船舶检验中最煎熬的就是检验双层底。所谓双层底,就是在船舶装货区和船底之间的一个密闭空间,除了检查人员,一般不会有人进入。高温下在密不透风的双层底里,就跟蒸桑拿似的。而且双层底一般高度不足1米,人进入后身体无法直立,只能匍匐爬行,检查的同时还要防范危险的发生。”

  记者跟着验船师检验了近两个小时,衣服已经湿了大半。当几位验船师忙完摘下安全帽时,被汗湿透的头发都粘在一起,就像刚洗过一样。

  “干这行辛苦在所难免,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一条无安全隐患的船舶,为水上交通安全筑牢第一道防线,很有成就感!”廖正勇说。

  据了解,嘉兴市共有验船师24人,他们承担着在嘉兴船检登记船舶的营运检验,市辖区船厂建造船舶的建造检验,图纸审查以及产品检验。2017年,嘉兴的验船师们共完成了建造检验163艘,营运检验3426艘次。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