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从锦鲤到黑松 秀洲这个农场主为何能一次次抓住商机

来源: 禾点点

  9月23日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日前,嘉兴市表彰了农业农村工作战线上的35名优秀代表,他们中,既有农业领创人才、种粮户代表、家庭农场代表,也有农业技术人员和基层治理网格员。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其中的一位:家庭农场代表—李强。

  记者在嘉兴市秀洲区李强生态农场见到李强时,他正带着朋友去鱼塘,给客户抓一条黑鲤。抓锦鲤不简单,李强努力了好几下,都没抓到。而养锦鲤,更不是件容易的事。今年48岁的李强,种过果树,养过青虾,24年前,开始养四大家鱼,一养就是50亩,之后慢慢扩大到200亩,年销售额达到150万左右。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日本锦鲤。

  “一开始抓几条鱼,抓来鱼缸里养一下,养着玩的,养到烦了以后,就扔到土塘里了,过年的时候拉起来一看, 蛮漂亮的。”李强说。

  这一扔,就扔出了转型的新天地。于是,李强开始转身投入到经济效益更高的锦鲤养殖。从熟悉的鱼种到陌生的锦鲤,李强走了不少弯路,交了几百万学费。2011年,他开始与上海东方锦鲤渔场合作,引进日本锦鲤原种,整整共花了9年时间,才培育出身价过万的锦鲤。而要想养出这样的精品,李强说,就得学会不断淘汰。  

  “第一年的话,我们一般情况下,基本上四到五选,然后以后每年一选,像第一关的话,基本上淘汰率在95%以上的,以后基本上淘汰率在百分之七八十。”

  在锦鲤市场打开之后,李强又把目光瞄向了庭院之王——黑松。6年前,他投资300多万,买了2000多棵黑松,请了专人来造型,准备经过十几年的培育,把黑松盆栽推向市场,届时一盆黑松,批发价也将超过一万元。

  “所以我比人家早一年,人家永远追不上我了。我想像竹子一样,慢慢的,从一开始扎根,扎根扎得基础越好。到以后,慢慢的再成林。”李强说。

  在李强的规划中,经过漫长的培育期,未来的两年是收获的年份,他的家庭农场年产值有望突破一千万。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