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嘉兴物流业也要“亩均论英雄” 企业将被分为四档

2018-11-20 15:45:07 来源: 南湖晚报 裘建锋 周葆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亩均论英雄”,是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的有效措施,也是土地要素紧缺背景下的必要选择。嘉兴自2013年开始实施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评价结果的应用成为工业领域“亩均论英雄”的有效抓手。

  如今,嘉兴服务业企业也要进行土地资源利用绩效评价了。记者11月19日从嘉兴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获悉,《嘉兴市物流企业土地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办法》)于近日由嘉兴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嘉兴服务业“亩均论英雄”将从物流业首先开始。

  物流业“第一个吃螃蟹”

  在印象中,服务业的很多行业都深藏在CBD写字楼中,占地少、产出高。事实上并非如此,有些服务业行业也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如果企业效益不好,就会导致亩均产出不高,比如物流业。

  2017年底统计显示,嘉兴的物流企业数量远远不止人们印象中的“四通一达”、顺丰等少数几家,大大小小的占地物流企业多达86家,用地面积总计9785亩,但亩均税收仅为4.33万元。相比规上工业企业20.84万元的亩均税收,物流企业明显具有“占地多产出少”的短板。

  嘉兴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评价办法》的出炉,就是希望通过扶持壮大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倒逼淘汰一批,全面提升全市物流企业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力争至2020年未,全市物流企业亩均税收在12万元以上,至2025年,全市物流企业亩均税收在20万元以上,其中新增用地物流企业亩均税收达25万元。

  据悉,评价对象为在嘉兴市登记注册、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物流企业以及取得土地使用权超出约定竣工期限1年以上仍未竣工的物流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承担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具有公益性质的港口码头、铁路场站、航空机场等物流企业经自主申报和主管部门批准同意后可不纳入评价范围。

  企业按得分分为四档

  和嘉兴市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类似,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最后也会有一个计分结果,全部参评企业根据绩效评价总得分高低进行降序排列,分为A、B、C、D四档。

  据了解,A档企业为优先发展类:指综合评价得分排名前20%(含)的企业;B档为鼓励发展类:指综合评价得分排名在前20%~60%(含)的企业;C档为规范发展类:指综合评价得分排名在前60%~90%(含)的企业;D档为整治淘汰类:指综合评价得分排名在末10%的企业。

  但是,物流企业绩效评价在计分方式上和工业企业略有不同,嘉兴对物流企业采用基础分加附加分的方式评价。评价基础分为百分制,依据评价年度的企业实缴税收、亩均税收、营业收入、亩均营业收入四项指标,按公式进行计算,四项得分之和为企业综合评价基础得分。其中,亩均税收的分值权重最大。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有不少物流企业将自己的仓库出租给其他企业使用,这种情况下,计算税收、营业收入等指标时一并纳入用地企业计算。

  附加分方面,根据物流企业的评级、税务机关企业信用评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三项指标,可给予企业相应的加分。

  此外,《评价办法》还有一些调整规则,根据一定的规则进行提档、豁免、降档等调整,也将影响企业最终分档情况。

  例如,完成股改、上市(挂牌)的企业,纳税在500万元(含)以上或亩均税收在2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国家、省级特色、示范、标杆企业等可在实际评价结果的基础上提升一档。正常经营不满2年的企业,不列入D档。在环保、安全生产、消防、节能降耗、土地利用、诚信等方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过错责任的企业,综合评价排名下降一档。

  实施差别化要素资源配置

  物流业实施企业绩效评价,重点在于评价结果应用。按照“正向激励”加“反向倒逼”的原则,我市物流企业年度绩效评价结果出炉后,相关部门将实施差别化要素资源配置。

  要素资源将优先保障A档企业发展壮大。其中在资金扶持方面,对亩均税收20万元以上且排名第1至10位、第11至20位的市本级参评企业,在市级服务业发展资金中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评的A档企业百分百减免当年度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另外,嘉兴还将优先保障A档企业用地需求、用电需求,重点保障信贷需求。

  B档企业为引导创新发展的对象。对B档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80%减免征收,促进其改造提升、更新换代等提升产出效益。

  C档企业属于优化提升对象。一方面对这类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鼓励其优化提升;另一方面则严把关口,在资源要素配置上严格限制。

  D档企业属于整治淘汰对象。不但没有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还难以从金融机构获得信贷支持。各类评先奖优的机会会被一票否决。最重要的是,参照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应用对D档企业实施要素制约。连续两年被列为D档企业的,将被关停整顿、限期腾退。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