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为民营企业发展鼓劲!嘉兴新出台的70条举措干货满满

2018-11-21 06:47: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21日讯(记者 宋彬彬)日前,嘉兴出台《关于推动工业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民营企业发展鼓劲加油。《意见》共70条举措,从实施“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推进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建设、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等8个方面,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个政策大礼包里到底有哪些一揽子政策?将嘉兴企业带来怎样的利好?11月20日,嘉兴市组织市经信委、商务局、金融办、滨海办等主要负责人,对高质量发展“70条”政策进行了梳理解读。

  嘉兴市政府副秘书长章澜介绍,这次出台的《意见》,是为了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激活企业经营活力,相关部门在走访行业协会和企业,广泛征求并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的。《意见》包含的70条政策,总体看来有三大特点:治痛点,补短板,干货满满。

  当前外部环境明显变化,国内宏观环境复杂,融资难、投资难、转型难、降成本难、要素保障难等问题,引发了一部分民营企业的焦虑和担忧。针对这些存在的痛点和问题,嘉兴“对症下药”, 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优惠政策。比如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专门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嘉兴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信用保证基金综合平均担保费率控制在年化1%以内,企业还可以享受利率优惠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但嘉兴龙头企业、世界500强企业还不够多,我们要补足这一短板。”章澜说,培大育强也是贯穿这70条政策的核心特点,为此,嘉兴将实施“领军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计划。

  一方面,遴选20家左右优秀企业作为“领军企业”培育对象,力争到2022年,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15家以上,超500亿元的企业2家,超1000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另一方面,遴选100家左右具有高成长裂变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瞪羚企业”培育对象,力争到2021年,培育出主营业务收入超5亿元的企业50家、超1亿元企业80家,新增上市挂牌企业50家,形成一批新兴产业的领跑者、转型升级的示范者和大企业大集团的后备军。此外,借力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嘉兴还将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给外贸发展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进口通关时间压缩到120小时以内,出口通关时间压缩到10小时以内……围绕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画出了“路线图”。建立常态化应对工作机制、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扩大进口、加大法律救济支持力度、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加大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力度等,一条条政策集中发力,政府将成为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坚强后盾。 

  真金白银,给企业发展送上了减负“大礼包”。记者了解到,在为企业减负方面,《意见》中包含有降低企业社保负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等12条政策。嘉兴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告诉记者,在这当中,结合嘉兴特色,还在加大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力度、降低企业社保负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三方面加大了优惠力度。比如加大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力度上,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统一并提高A类企业和B类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幅度,A类企业减免幅度为100%,B类企业减免幅度由原先的50%-70%统一调高到80%

  此外,企业用电成本也大为降低。《意见》提出,按照省统一部署,自2019年1月1日起,逐年降低工商业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限制性要求,逐年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到2020年全市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超过50%。卓卫明说,嘉兴5000多家企业将从这一政策中受惠,按每度电节约2分钱计算,一年可节省4亿多元。

  不仅如此,整个70条政策干货满满,力度空前。《意见》提出,对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示范项目,按项目设备实际投资额最高补助1500万元;对经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工业互联网行业级平台,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国内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5G试商用等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给予支持,最高补助额500万元。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