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深夜嘉兴2名男子意外落水 危急时刻他们跳了下去…

2018-11-22 10:46:02 来源: 南湖晚报微信公众号 向辉 陆佳艳 赵颖硕

  (视频来源于嘉兴小新)

  11月21日凌晨,嘉兴市区中环西路、中山西路路口北侧的一段河道,有两名醉酒的男子掉进了水里,当时气温低,又下着雨,如果迟迟没人搭救,两人性命堪虞。路人、出租车司机、乘客、民警……好在危急时刻,众人纷纷伸出援手,将两人从鬼门关前拉了回来。

  2名醉酒男子失足坠河

  警民合力将其拉上岸

  嘉北派出所民警杨寅11月20日后半夜值班,21日凌晨3点半左右,这个紧急警情传来后,他马上带着4名协警赶往现场。还在去的路上,杨寅已经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了,这次营救肯定轻松不了,“一连有好几个群众打来电话,都是这件事。”到了现场,情况比预想中还要糟糕。

  嘉北派出所民警杨寅说:“水里有3个人,靠在岸壁,两个人状况已经非常不好,脑袋都要往下沉了,其中一个已经不省人事了,第三个人还好,一只手抓住绳子,一只手勉强地将这两个人往岸边拖。岸上的人抓着绳子另一头,只能缓一时之急,暂时将人往岸边拉。我第一反应就是往水里扔下救生圈和救生衣,但水里的3个人已精疲力竭,没有多余的气力再去做其他的事,浮在水面上的救生设备很难发挥作用。”

  眼见形势不妙,杨寅赶忙扒了外套,借助绳子顺势跳进水里。“当时也没时间想其他的,作为一名警察,这个时候必须上!太冷了,一两分钟,全身就软了,使不上力了,水也挺深,脚根本踩不到底,想给水里的人套上救生衣,也做不了。”杨寅说。

  但救人的念头让杨寅必须坚持下去,他和水里的一个年轻人用尽所有力气,将另外两个人往岸边推,同时把他们的头往水面上托,不能让他们再往下沉和呛水。

  岸上的协警从警车上拿来救生绳,迅速把绳子放了下来。他们将绳子系在腰间,岸上的协警等众人往上拉,杨寅在下面托,坚持到最后才被拉上岸。

  杨寅说:“岸上到水面落差好几米,直上直下,没有其他东西可借力,岸上的人把我们4个人一个个拉上去,太不容易了,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整个过程持续了20几分钟,大家都累坏了。”

  杨寅在水下托人时,两只手也在岸壁上擦伤了好几处。

  上岸后,两名状态看上去不大好的男子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一人住进ICU,一人住进普通病房。据了解,这两名男子当晚喝醉了酒,路过事发地时不慎失足坠河。

  最先下水为营救争取了时间

  这个贵州小伙受到民警赞扬

  接受采访时,杨寅一直在夸奖一个年轻人,这个年轻人正是在水下和他一起救人的小伙子郑林。

  杨寅说:“他和落水的两个人根本不认识,就是刚好打车路过,第一时间就跳下去了。真的很佩服这个小伙子,我们赶到现场时,他已经下水好几分钟了,如果不是他,那两个人估计就危险了。更让人感动的是,这个小伙子上岸后没留下姓名等任何信息,湿漉漉地转身就离开了。”

  今年23岁的郑林,贵州人,从小跟随父母在嘉兴长大,现在一家公司上班。11月21日凌晨,他和朋友在洪波路上吃完夜宵,一起打车回城南的住处。路过事发地时,一辆出租车停在那里,旁边有人在呼救,郑林所乘出租车司机赶紧停下了车。看到水里两个人已经往下沉了,出租车司机从车上拿来一根施救绳抛下去,想让两个人抓住,可他们已经没多大反应了。

  郑林打小会游泳,水性不错,他借着绳子就跳下了水。还好绳子够长,他先把绳子绕到两个人身上,然后尽力将两人搂住往岸边靠,还要去托住两人下巴,生怕他们呛水。一个人要救两个人确实太难,好在民警很快就赶到了,不过,也正是郑林第一时间下水,为后面的营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否则结果无法预料。

  21日中午,郑林来到嘉北派出所,面对围住他的媒体记者,一开始显得还有些怯场。“在水里泡了一会儿,确实有点冷,回去赶紧洗了个热水澡,睡到现在刚起来。”

  再次见到郑林,一旁的民警杨寅又是给他一阵夸,小伙子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在镜头面前说起话来甚至都有点结巴了,不过,这几句质朴的话,听上去还是让人心头一暖。郑林说,再不下去,他们就没命了,肯定要下去啊,其他的也顾不上想,他觉得都是应该的。

  让杨寅感动的还不止郑林一个。

  杨寅说:“除了这个小伙子,好几个出租车司机都参与救人了,虽然他们没下水,但在岸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如果没他们,我们水下的人也没法顺利上岸。在这里,也要好好感谢他们,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协助,能挽回生命,是所有人齐心协力的结果。”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