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海宁两位90后保安见义勇为 被浙江省政府追记一等功

2018-11-23 06:30:00 来源: 海宁发布、浙江新闻、大潮网

  11月22日是浙江省的第三个“见义勇为宣传日”。

  当天上午,浙江省政府在省人民大会堂对19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进行表彰。其中,在海宁鹃湖救人牺牲的两名年轻保安苏威和皇文瑞分别被省政府追授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并追记一等功!

  苏威生活照(家人供图)

  皇文瑞生活照(家人供图)

  两个年轻人,感动一座城

  苏威和皇文瑞,一个20岁,一个26岁,一个是贵州人,一个是云南人,都是一家保安服务公司海宁项目部员工。

  2018年7月30日14时10分,海宁市硖石街道鹃湖公园内,女子刘某在鹃湖旁徘徊一阵后,突然快速往湖中走去,很快被湖水淹没。

  正在湖边巡查的苏威、皇文瑞发现有人跳湖,来不及脱衣服就双双跃入湖中施救。

  湖水很深,到海宁不过一两个月的苏威、皇文瑞只是略通水性而已。两人奋力游向女子,抓住后奋力想把她托出水面并往岸边推送。但因为在水中找不到着力点,两人渐渐地体力越来越不支,不久就沉到了水中。

  因苏威、皇文瑞的有力推送,离岸边较近的刘某被随即赶来的保安公司员工救起,送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于31日死亡。

  遗憾的是,苏威、皇文瑞则沉入水中,直至3小时后才被打捞上岸,不幸遇难。

  8月3日下午,为发扬苏威和皇文瑞这两名年轻保安舍己救人的精神,海宁市人民政府追授他们“见义勇为个人三等功”;海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追授他们为海宁市“见义勇为好人”,并颁发证书和奖金。

  就在前两天,嘉兴市人民政府对苏威和皇文瑞分别给予追记二等功,并追授“嘉兴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称号。

  11月20日下午,海宁、嘉兴相关领导为家属颁发证书和奖金。

  “浙江省各级政府对我们很关心,对我们照顾得很周到,同时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家属说,为两位年轻人的行为感到自豪,各级政府为他们颁发了“见义勇为”奖,也是对孩子们舍己救人的行为表示肯定。

  苏威父母(左一左二)和皇文瑞母亲、堂妹(右二右一)

  “作为一个父亲 我为他骄傲

  作为一个爸爸 我很难过”

  苏威是贵州人,才20岁,是家中的老大,下面还有3个妹妹。他的家庭并不富裕,母亲身体不好,一家的生计都靠父亲务农支撑。为了能够帮爸爸分担点重担,从小就懂事听话的苏威,在高二那年决定退学,和表姐、表姐夫到平湖打工。不久前,他来到海宁做了一名保安。

  母亲王贵娥说,就在孩子出事前的一个星期,因为自己身体长期不好,到县城的医院里治疗。苏威得知后打来电话,一直叮嘱自己注意身体。

  然而,这成了苏威和家人的最后一次通话。

  作为家里的男娃,从小苏威就被父母寄予厚望。突如其来的噩耗,给了这个家庭重重的一击。在承受悲痛的同时,父亲苏友刚身上表现出一种坚强的意志。他说,“我为自己的儿子感到骄傲。既然他这样选择,作为父亲我尊重儿子。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像苏威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但作为一个爸爸,我失去了自己的儿子,我心里很难过。”

  来海宁为苏威收拾遗物时,当家人打开苏威的袋子时发现,孩子外出打工一年多所有的遗物,仅仅是两件旧衣服和一条裤子。

  家人抹着泪水告诉记者,看到这些遗物时,一家人泣不成声。

  苏威的追悼会在8月7日老家的沿河县谯家镇举行。当时,前来悼念苏威的乡亲几乎站满了公路的一大半。整个镇上的亲戚邻里约数百人放下手中的活,只为来送别苏威。

  苏慧是苏威的二妹,目前在读高二。一提起哥哥,她一直心怀感激。妹妹苏慧说,她将听从哥哥的话,好好学习。更会接过哥哥的担子,肩负着关爱父母,照顾两个妹妹的责任,把哥哥作为自己一生的榜样。

  11月20日是苏威20周岁生日,家人特地为他定制了一个生日蛋糕,蛋糕上面写着一个“奠”字,放在墓碑前。

  “孩子平时舍不得吃穿,生日也不会给自己买一个蛋糕。今年,我们就给他定了个蛋糕,用这种方式给他庆祝下生日.....”父亲苏友刚话音刚落,眼圈红了。

  “他是发自内心地想救人”

  皇文瑞的母亲董尚菊(左一)和堂妹(左二)

  皇文瑞,云南人,今年26岁,是家里的老幺,上头还有一个已经出嫁的姐姐皇云蓉。

  云南老家的村主任张国胜说,皇文瑞的家庭条件艰苦。一家也就一亩多地,一年到头种点粮食赚不到什么钱。父亲因病去世,家里还欠下了许多债。家里只有皇文瑞一个男丁,生活的重担落在他稚嫩的肩膀上。也是在不久前,他来到海宁当了一名保安。

  在家人的眼里,皇文瑞一直是一个懂事听话的乖孩子。这么多年出门在外打工,一点儿也不会让家里操心。每每发了工资,都会给家里汇去。也正是因为打工的缘故,只有在过年或者农忙的时候,皇文瑞才会回家和家人团聚,每次回家都带着丰盛的年货。

  姐姐皇云蓉说,弟弟皇文瑞是一个热心的人,乐于助人。看到有人求助,就会帮忙转发,捐款。对于弟弟救人的行为,皇云蓉觉得:“他是发自内心的想救人,作为他的姐姐,我为他感到自豪。”

  他们的青春在这里戛然而止,但他们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精神温暖着这个冬季。

  英雄一路走好!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