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首页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 县区速递 | 禾城故事 | 图说嘉兴 | 嘉兴理财 | 教育 | 健康 | 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健康  正文  
妇科体检不是光做B超就好,TCT、HPV需重视!
jx.zjol.com.cn  2018年06月20日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健康栏目

  上个月有一位38岁的女性患者小凤因为“不规则阴道出血”就诊,经过检查确定为“宫颈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为此,她找到了嘉兴市第二医院妇科刘芳副主任医师。

  刘芳副主任医师:“您平时不做体检吧?”

  患者小凤:“我每年都做体检,都没说有问题!”

  刘芳副主任医师:“那我看看您的检查报告单。”

  她拿出一摞子检查单,都是B超检查报告,从没做过宫颈刮片(TCT)及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经过交流后得知这位患者对于妇科体检的认识就是子宫附件的B超检查。于是详细地跟她讲解了这两项检查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这位患者经过正规治疗后,顺利康复出院。

  什么是“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刘芳副主任医师指出,“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其实就是从“HPV感染”向“宫颈癌”发展中的一个阶段,分为高级别和低级别,其中高级别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属于癌前病变。尽管听上去很可怕,但是癌前病变还不是癌,浪子还有回头的可能。对于高级别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临床处理原则很统一,就是进行宫颈锥切术:宫颈锥切术是切除宫颈病变组织,病理科医生在显微镜下对病变组织做进一步检查,大部分患者维持原诊断,诊断和治疗一步到位。

  也有少部分患者通过病理检查,被确诊为癌。这看似不幸,实则幸运,因为这部分患者属于早期的隐匿性宫颈癌,通过锥切术得到了早期诊断。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往往让患者拥有更好的预后,通过切除小块宫颈病变组织即可达到治愈,术后门诊定期随访。

  研究表明,50-60%的宫颈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患者在为期1年的随访中可以自行转归,20-30%维持LSIL,10%左右的患者进展为HSIL,也就是癌前病变。对LSIL持续2年以上患者可予治疗,因为这部分患者自然转归的可能性小。

  患者小凤不禁疑惑,她觉得自己有HPV感染,这算不算性病,是她老公传染的吗?那么配偶是否需要做检查?她也很忧虑会不会得宫颈癌,平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吗?能否行性生活?

  刘芳副主任医师也认真为她进行了答复:HPV感染不是性病,高危型HPV感染不等于患宫颈癌,也不等于性乱史。绝大部分人都是一过性感染,只要定期行宫颈癌筛查,就可以及早地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及早期宫颈癌,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分享到: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作者: 通讯员 尔愿 编辑: 黄娜
 
    相关文章

 
健康资讯
· 嘉医先锋走基层!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 收藏!嘉兴市2024年3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收藏!嘉兴市2023年11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宝宝大拇指总是内扣,怎么办?
· 别怕,宫颈癌前病变不是宫颈癌!
·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关于羊水穿刺之七问七答
· 得了痔疮,除了手术,还有其他办法吗?
· 别让“花儿”开太早,当心孩子性早熟!
· 收藏!嘉兴市2023年4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出炉
· 麻醉医生能做什么?嘉兴市第一医院医生这样说
· 嘉兴第一医院:3个小妙招助您降尿酸
· 嘉兴市第一医院:螃蟹身上的“健康密码”
· 嘉兴第一医院提醒游泳高峰季谨防耳部疾病
· 今年嘉兴市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招生248名 本科补贴4.6万元
· 嘉兴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队员:使命在怀 无所畏惧
· 嘉兴举办特色活动 构建“善育在嘉”良好氛围
姐妹们“回娘家”
姐妹们“回娘家”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超强吹雪车来了
超强吹雪车来了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本频道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代替医生的诊断。如果必要,请与医生联系,本网可提供进一步帮助。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