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喂养不可胡来 7个月的娃因为吃了这食物命悬一线

2018-09-29 09:06:28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李吴军 顾慧婷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9月29日讯(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李吴军 顾慧婷)近日,小女孩娜娜终于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如果不是因为她腹部有一道长长的手术疤痕,以及粘贴着的造瘘袋,谁都想不到,不久前她曾经历一场生死劫难。

  7月27日,7个月大的娜娜因长时间发热伴腹胀被父母带至附近医院就诊,入院后在抗炎、补液、退热等对症治疗后症状未见明显好转,次日转至嘉兴市妇保院治疗。

  当晚,医院急诊立即为其做了腹部立位片、腹部B超等检查,发现娜娜患的是消化道穿孔,急性腹膜炎,脓毒血症。时间紧迫,如果不马上进行手术,娜娜很有可能会因为并发感染性休克而失去生命。

  当晚10点,医院小儿外科团队就在急诊为娜娜实施了手术。经过小儿外科洪志华医生等几位专家四个多小时的奋战,娜娜安全挺过了第一关。将近凌晨3点,手术顺利结束,为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及病情变化娜娜被转入PSICU(儿童外科重症监护室)。

  术后一周,娜娜又出现了肠梗阻征象,必须进行二次手术。8月6日下午,由上海新华医院陈杰主任带队,专家们再次为娜娜进行了包含索带切除肠粘连松解术、肠造瘘术、乙状结肠壁活检术在内的综合手术。手术过程顺利,娜娜又一次转危为安。术后娜娜继续被送至PSICU监护治疗。

  由于腹膜炎导致腹腔内脏器粘连严重,娜娜术后需要尽快恢复肠蠕动。为此,PSICU护理团队根据娜娜的病情需要,借鉴成人科室中药治疗理念,每日对娜娜进行中药腹部外敷,同时采用大黄等综合制剂进行足三里穴位贴敷。术后第二天,娜娜的肠蠕动就恢复了。

  在娜娜进行肠造瘘术后,肚子上就有个临时用于排泄粪便的造瘘口。因为娜娜人小,造瘘口与切口非常接近,且周围皮肤不够平整,一旦造瘘口分泌物外漏就会影响到切口的愈合。护理人员对于娜娜的造瘘口护理相当关注,通过精心的护理与治疗,娜娜感染指标明显下降。在术后二十天起,就能够通过肛门自解大便了。在PSICU度过艰难的三十八天后,娜娜病情稳定,切口愈合良好,各项指标基本正常,顺利转至外科病房。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消化道穿孔呢?在医生反复追问病史后发现,娜娜的家属在带孩子的过程中给娜娜喂食了玉米等粗粮,玉米未经任何研磨,是取来煮熟的玉米棒掰下来一颗颗的直接给孩子喂食,而这么做的初衷是为了给孩子磨牙锻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个月孩子,虽说已经可以慢慢添加辅食了,但也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吃的。对于孩子辅食的添加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嘉兴市妇保院儿童保健科李晶医生。她说,玉米等粗粮不宜消化是不建议这么小的孩子吃的,同时,类似玉米、花生、豆子等颗粒状食物还有可能让孩子噎住,产生危险。

  据了解,孩子在出生6个月之后添加辅食的时候要遵循循序渐进,应与孩子的年龄以及发育相匹配,从少到多,从稀到糊,从细到粗,逐步过渡到固体食物的原则。7-9个月孩子,食物以厚粥、泥糊状食物为主。到10-12个月,可以吃一些切碎或者糊状食物。13-24月的孩子,可以吃家庭食物,必要时对食物进行切碎或捣碎。

  同时,李医生也提醒家长,辅食的添加应该在孩子身体健康时进行,此外每次添加新食品后,要密切观察孩子的大便有无异常,以掌握其消化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