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首页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 县区速递 | 禾城故事 | 图说嘉兴 | 嘉兴理财 | 教育 | 健康 | 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健康 > 医院动态  正文  
点赞!嘉兴一院女医生访亲途中救助列车乘客
jx.zjol.com.cn  2018年07月15日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健康栏目

  6月29日傍晚,嘉兴市第一医院麻醉科医生刘明娟坐上从福州开往宁德的D3308次列车,准备去见她日日思念的“兵哥哥”时,却经历一次难忘的小插曲——危难时刻主动挺身而出,及时伸出援手,帮助旅客顺利脱险。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虽然已时隔多日,但在电话采访中,笔者仍然能感受到刘明娟内心的那份喜悦与满足。

使命召唤,匆匆赶去

  当天傍晚17:00,刚结束培训的刘明娟,坐上了D3308次开往宁德的列车,准备去看望在那儿当兵的丈夫。列车缓缓加速前进,刘明娟静静地欣赏着窗外的风景,等待着相见的那一刻。

  车刚开没几分钟,广播里传出寻找医务人员的通知,“12号车厢内有一位乘客身体不适,请乘客中的医护人员前往抢救。”

  一听到这声音,身为医生的刘明娟本能反应,“噌”的一下就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向指定车厢跑去。

  此时,本就狭小的车厢过道上站满了人,刘明娟只能推开人群,挤出一条通道。“在我奔跑至12号车厢的时候,依稀听到被我推开的乘客在身后发牢骚,但内心深处的一个声音告诉我要尽快到达现场,救人要紧!”

虽互不相识,但彼此交流无隔阂

  刘明娟艰难地挤过人群,成功抵达12号车厢。透过缝隙,她看到一位男同胞正在救治一位约莫四十岁的男乘客。“我是医生,请让一让。”挤过人墙,来到这名男乘客身边,刘明娟镇静地观察体征,“嘴唇发白,浑身大汗,四肢无力,呼吸困难,但神志清楚。”她嘱咐乘务员疏散围观旅客,保持病人周围空气流通。并一边仔细询问该男子情况,一边用手触摸颈动脉搏动。经过检查和询问,刘明娟和另一位医生的初步诊断为低血糖。期间,又有两位热心的医护人员闻讯赶来。

  在向乘务员和周边乘客要来毛巾、水和巧克力后,四人分工明确,有人擦汗、有人喂食、有人安慰。四人虽素未谋面,互不认识,但同为医护人员,交流无隔阂,恰似一个共事许久的小组。经过一番处理,该名乘客不适症状逐渐缓解,病情开始好转且无恙后,四人才安心离去。

  “我也只是从旁协助,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救死扶伤,本就是医护人员的天职。作为一名医生,要是下次再遇到需要帮助的患者,我仍会不假思索第一个冲到一线。”刘明娟说。

分享到:  
来源: 嘉兴一院   作者: 诸胜涛 编辑: 郁馨怡
 
    相关文章

 
健康资讯
· 嘉医先锋走基层!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 收藏!嘉兴市2024年3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收藏!嘉兴市2023年11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宝宝大拇指总是内扣,怎么办?
· 别怕,宫颈癌前病变不是宫颈癌!
·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关于羊水穿刺之七问七答
· 得了痔疮,除了手术,还有其他办法吗?
· 别让“花儿”开太早,当心孩子性早熟!
· 收藏!嘉兴市2023年4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出炉
· 麻醉医生能做什么?嘉兴市第一医院医生这样说
· 嘉兴第一医院:3个小妙招助您降尿酸
· 嘉兴市第一医院:螃蟹身上的“健康密码”
· 嘉兴第一医院提醒游泳高峰季谨防耳部疾病
· 今年嘉兴市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招生248名 本科补贴4.6万元
· 嘉兴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队员:使命在怀 无所畏惧
· 嘉兴举办特色活动 构建“善育在嘉”良好氛围
姐妹们“回娘家”
姐妹们“回娘家”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超强吹雪车来了
超强吹雪车来了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本频道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代替医生的诊断。如果必要,请与医生联系,本网可提供进一步帮助。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