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首页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 县区速递 | 禾城故事 | 图说嘉兴 | 嘉兴理财 | 教育 | 健康 | 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健康 > 医院动态  正文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危急时刻一院护士显身手
jx.zjol.com.cn  2018年11月08日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健康栏目

  近日,62岁的周阿姨因“肺栓塞”住进了嘉兴市第一医院呼吸科,住院期间她始终念叨着要见一个人,想要当面对她说一声谢谢。到底什么事令周阿姨如此感动?那位令她心心念念的人又是谁?

  原来就在几天前,家住海盐的周阿姨,在无明显诱因及前驱症状下,突然出现“胸闷气急”的症状,并且在此之后,持续出现,还愈发严重。周阿姨告知儿子后,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几天下来却未见好转。于是在丈夫的陪同下前往嘉兴市第一医院求诊。

  在丈夫的搀扶下,本想去病区找医生的周阿姨慢慢地从门诊大厅往住院部走。此时急诊科副护士长杨冬梅正好路过,凭着多年的经验和职业习惯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眼就觉察到周阿姨的异常:脸色苍白,口唇紫绀,无力地依靠丈夫搀扶缓慢前行。

  杨冬梅赶紧上前关切地询问并快速测量脉搏,发现其脉搏微弱,反应意识也很差。询问中了解到周阿姨心脏不好,最近总是胸闷气急。依据症状,杨冬梅判断周阿姨病情危急,需马上接受抢救。她立即让周阿姨原地平躺,并迅速拨打抢救室电话呼叫抢救人员。

  事情正如杨冬梅预判的一样,平躺在地上的周阿姨意识越来越差,很快接近晕厥状态。杨冬梅急迫地冲着手机大声呼救。恰巧,刚将病人送到病区的陈师傅推着病床走来,杨冬梅立刻叫住陈师傅,俩人合力小心地将周阿姨抬上病床,迅速朝急诊科飞奔而去。

  很快周阿姨就被送至急诊抢救室,当即进行紧急抢救。据心电图、心脏彩超和肺CTA相继检查,排除了心源性疾病,确诊为肺栓塞。

  时间就是生命。从辨别病情,到采取措施、紧急呼救,短短几分钟,杨冬梅副护士长的“慧眼”和应急反应能力,急诊及EICU团队的全力抢救,让周阿姨顺利脱离生命危险。

  再次谈及此事,周阿姨的丈夫依然心有余悸。“当时看见老伴晕倒了,我都吓傻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他又庆幸地说,“只听到杨护士长大声、急切地呼喊着,喉咙都嘶哑了,没有杨护士长的帮忙,老伴的命就悬了。”

  观察患者情况,劝导患者就地平躺,立刻呼救……行动比思维更快,杨冬梅近乎本能的迅速完成这些动作。这源于她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通过自身努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技能,也得益于医院经常开展突发演练、急救技能培训,提高了她的急救意识。

  据了解,周阿姨所患的疾病肺栓塞(PE),是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一种重要临床表现形式,具有高发生率、高致残率和高病死率的特征。近年来,肺栓塞(PE)越来越引起临床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今年5月,嘉兴一院启动VTE防治专项工作,对全院各科医护展开VTE规范化防治培训。“我院推动VTE防治工作,就是希望提高医务人员对VTE普遍性和严重性的认识,加强VTE的综合防治与管理,提高VTE诊断和救治水平,保障患者安全,降低医疗风险和医疗费用。”嘉兴一院质量管理科朱良枫科长说:“自启动以来,全院VTE防治工作开展良好,重点科室VTE评估率逐月提升,各科室均有积极参与,重视程度明显增加,对VTE防治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以上案例的成功救治,是这项工作取得普遍成效的良好反映。”

分享到:  
来源: 嘉兴一院   作者: 通讯员 诸胜涛 章鸣泽 编辑: 王杭徽
 
    相关文章

 
健康资讯
· 嘉医先锋走基层!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 收藏!嘉兴市2024年3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收藏!嘉兴市2023年11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宝宝大拇指总是内扣,怎么办?
· 别怕,宫颈癌前病变不是宫颈癌!
·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关于羊水穿刺之七问七答
· 得了痔疮,除了手术,还有其他办法吗?
· 别让“花儿”开太早,当心孩子性早熟!
· 收藏!嘉兴市2023年4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出炉
· 麻醉医生能做什么?嘉兴市第一医院医生这样说
· 嘉兴第一医院:3个小妙招助您降尿酸
· 嘉兴市第一医院:螃蟹身上的“健康密码”
· 嘉兴第一医院提醒游泳高峰季谨防耳部疾病
· 今年嘉兴市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招生248名 本科补贴4.6万元
· 嘉兴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队员:使命在怀 无所畏惧
· 嘉兴举办特色活动 构建“善育在嘉”良好氛围
姐妹们“回娘家”
姐妹们“回娘家”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超强吹雪车来了
超强吹雪车来了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本频道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代替医生的诊断。如果必要,请与医生联系,本网可提供进一步帮助。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