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首页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 县区速递 | 禾城故事 | 图说嘉兴 | 嘉兴理财 | 教育 | 健康 | 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健康 > 医院动态  正文  
嘉兴市中医医院入选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国家级试点
jx.zjol.com.cn  2019年03月25日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健康栏目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决定在全国148家医院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其中,嘉兴市中医医院成为浙江省唯一一家中医院入选试点名单。

  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顺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而塑造一个耐人寻味的现代医院管理“作品”,功不在一朝一夕。嘉兴市中医医院究竟是凭借着哪些亮点工作,得到了青睐与认可?肩负着全市和全省中医系统责任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将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机遇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功入选试点医院,是对我院多年来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理念,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措施,有效提升医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肯定。”采访中,医院“掌门人”沈瑞林开门见山,“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最终目标。换句话说,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现之日就是公立医院改革成功之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入选,说明嘉兴市中医医院在以往改革中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已经进入了全国公立医院‘排头兵’行列,在嘉兴市中医医院试点具有良好的基础。”

  一组数据印证了医院不断创新管理所取得的成效——2018年,医院的药占比18.42%,远远低于公立医院的药占比30%的要求;人均住院费用和人均门诊费用分别为7838.18元和215.26元,控制在全省甚至全国同级医院最低水平。此外,日间手术量占全院所有手术量的30%以上,患者平均住院天数仅7.13天,今年2月份又下降到5.72天……这些成本管控、提质增效的举措,不仅大大减轻了患者“看病贵”负担,也确保了医院有效收入的逐年增长,收入结构持续得到优化。

  与此同时,作为管理者,沈瑞林对医院管理思路的革新与国内风起云涌医改始终保持同频共振。依托信息化建设,医院不断加强细节管理,推进流程再造,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十大举措。在全省中医系统率先实现信息化门诊流程再造并取消门诊窗口挂号的基础上,又建成院内远程心电平台,实现住院患者心电检查不用跑,自2018年3月上线以来,累计完成检查12000人次。一站式医技预约中心、入院准备中心、门诊电子病历系统的建立,“支付宝结合人脸识别在线下自助服务中的应用”的探索和“嘉兴市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的筹建……医院在信息化工作方面的探索,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中医药管理局的充分肯定。

  继在“全国中医医政工作会议暨改善医疗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等全国性会议上作工作交流后,医院“看中医减少跑”被写入全国《2018中医药工作要点》并向全国推广,曾先后两度亮相央视,让“互联网+中医药”的探索与成果在全国家喻户晓。2018年亚洲医院管理奖(中国奖)——“最佳患者安全项目”金奖和亚洲医院管理奖“年度医院首席执行官”卓越奖、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中国医院管理创新奖纷至沓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我院‘看中医减少跑’等思路和作法能得到充分认可,也说明了‘嘉兴市中医医院经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沈瑞林说。

  要通过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让公立医院变得“更好一些”,沈瑞林认为至少要基于两个前提,首先是姓“公”,不断巩固公益性定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其次是“医院”,理应持续提升诊疗技能。近年来,医院一方面不断发挥中医特色优势,通过实施“名医”工程,推行“十三五”人才规划及“6个10”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出台和完善各项措施,推广运用中医诊疗技术、提升中医“治未病”优势等,不断在保障群众健康中积极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作用。另一方面,坚持“中西医并重”,通过与沪杭名院联手做强骨伤科、肛肠科、肿瘤科、肝病科、肾病科等优势学科;成立嘉兴市烧伤和创面修复中心,嘉兴市眼科诊治中心;加强名中医工作室、院士工作站等平台建设等,医院得到了持续健康发展,也获得了各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百姓的好评。

  根据《关于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作为试点医院,嘉兴市中医医院将着力完成“制定章程”、“完善议事决策”等14项核心任务。“下一步,我院将以‘创新、突破、推广’为目标,通过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延伸服务空间时间,探索职业化管理提高医院科学管理水平,优化收支结构加强精细化管理,创新思维推进绩效和薪酬制度改革,深化中医健康扶贫践行公益责任,加强内控内审提升经济管理水平等六个方面,不断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各项制度,并付诸实践,以‘做就做好、争先创优’的姿态投入试点工作,让医疗体制改革改出‘嘉兴品质’。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试点工作,专门召开会议并给予指导。我们已把试点列为今年的首要任务,制定计划和工作责任清单。我相信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试点工作一定再出亮点,为公立医院改革贡献嘉兴力量。”沈瑞林表示。

分享到: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编辑:
 
    相关文章

 
健康资讯
· 嘉医先锋走基层!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 收藏!嘉兴市2024年3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收藏!嘉兴市2023年11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宝宝大拇指总是内扣,怎么办?
· 别怕,宫颈癌前病变不是宫颈癌!
·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关于羊水穿刺之七问七答
· 得了痔疮,除了手术,还有其他办法吗?
· 别让“花儿”开太早,当心孩子性早熟!
· 收藏!嘉兴市2023年4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出炉
· 麻醉医生能做什么?嘉兴市第一医院医生这样说
· 嘉兴第一医院:3个小妙招助您降尿酸
· 嘉兴市第一医院:螃蟹身上的“健康密码”
· 嘉兴第一医院提醒游泳高峰季谨防耳部疾病
· 今年嘉兴市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招生248名 本科补贴4.6万元
· 嘉兴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队员:使命在怀 无所畏惧
· 嘉兴举办特色活动 构建“善育在嘉”良好氛围
姐妹们“回娘家”
姐妹们“回娘家”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超强吹雪车来了
超强吹雪车来了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本频道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代替医生的诊断。如果必要,请与医生联系,本网可提供进一步帮助。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