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嘉兴理财  正文

工行海宁支行成功堵截一起“亲情”电信诈骗

2021-12-02 08:45:57 来源: 工行海宁支行 通讯员 凌梅芬

  “谢谢,太谢谢你们了,我真的没想到,现在骗子手段这么高了,冒充我外孙太像了,要不是你们一直拦着我,差点钱就汇出去了!”11月24日上午,在工行海宁支行营业部大厅里,一对老夫妇对着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连连道谢,正是他们的尽责劝阻,保住了老人大额存款。

  回到一个小时前,营业部工作人员小姚接待了余老先生夫妇,因为一直比较熟悉,余老先生一见小姚,就让小姚帮忙汇款,说要汇到同事孩子的账户,对方要买房临时借款。本着负责任的精神,小姚询问为什么不直接汇给他同事?余老先生却避而不答,又问是买了哪个楼盘?余老先生也说不出来,见状小姚更不放心,劝老先生问清楚再转账,余老先生却发怒了,表示不帮忙就去其他网点办理。

  小姚立即好言安慰,但也坚持原则。余老先生见小姚坚持,于是神神秘秘地把小姚带到一边,要求小姚一定保密,在听到小姚保证后,余老先生说:早上6点多,他接到外孙电话,说自己在外面出差时,与人发生纠纷,推搡间对方跌倒伤及头部报了110,对方需住院治疗先付85000元医药费,而他被公安局扣留,手机接听不了、银行卡也无法取钱,这种事情不能让父母知道,故通过公安局电话打给外公外婆要求汇款,将钱汇至伤者卡上付医药费。又因为外孙特意关照老人到银行一定不能说事件经过、否则银行肯定会阻挠汇款,所以余老先生与夫人到网点后,才说是同事买房临时借款。

  虽然余老先生言之凿凿,小姚却从中感受到骗子熟悉的套路,她劝老先生暂缓汇款,又用老先生手机拨打其外孙的电话,谁知连打2个也无人接听,此时老先生越发着急,同行的夫人也急着说,自己卡上也还有些钱,实在不行就多汇点去,先让外孙出来就行。对此小姚心中也犯嘀咕,但还是坚持让老人别汇款,又拨打了派出所电话,请求帮忙核实外孙情况,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向余老先生了解汇款情况。

  正在交流时,余老先生的电话突然响起,一看正是其外孙打来,接通电话,余老先生得知外孙好好在上班,根本未发生什么纠纷,也没给外公打过什么求救电话。二位老人这才明白确实是遇到了诈骗,对网点人员与民警表示深深感谢。

  “可是我一接起电话,对方就“阿爹、阿爹”的叫,这也是我们自己家的特殊称呼,又是本地口音,我想都没想就觉得是外孙了嘛。”事后余老先生复盘,也是对骗子的手段万分不解。在此工行海宁支行提醒广大市民: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手段狡猾,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对小辈的爱护连吓带骗,很容易让人上当。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先打电话和本人核实,或拨打反诈专线96110咨询,千万不能乱了分寸一下把钱汇出去。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