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曝光台!嘉兴这21家企业上了环保“黑名单”

2018-11-24 09:26:40 来源: 南湖晚报 朱政 蔡华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23日,记者从嘉兴市环保局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浙江省环境违法“黑名单”管理办法》和《嘉兴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环保“黑名单”制度的通知》等规定,嘉善欧亿来服饰辅料厂等21家环保严重违法企业被列入嘉兴市2018年第四批环保“黑名单”。这份“黑名单”已经通过嘉兴市环保局微信公众号向社会曝光。

  21家企业被列入环保“黑名单”

  这次被列入环保“黑名单”的企业具体如下:嘉善欧亿来服饰辅料厂、嘉善搏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嘉善鼎亿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嘉兴奔仕家居有限公司、梵尚装饰工程(嘉兴)有限公司、千滕装饰(嘉兴)有限公司、嘉兴旭日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嘉兴欣创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平湖市育才儿童用品厂、平湖蓝贯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平湖市华昌农产品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平湖市圣浦新能源供热有限公司、海盐佳丽五金厂、浙江健牌铝业有限公司、海宁富华电子有限公司、海宁天达制衣有限公司、桐乡市众力混凝土有限公司、桐乡市博达金属压铸有限公司、桐乡市桐星混凝土有限公司、桐乡市桐杭炼染有限公司、桐乡市凤鸣皇居工艺门厂。其中,桐乡市桐杭炼染有限公司伪造废水监测数据,桐乡市凤鸣皇居工艺门厂涉嫌通过暗管和渗坑的方式排放有毒物质,这两起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为刑事案件。

  纪检监察部门、银监分局和人民银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属地县(市、区)人民政府等都将收到这份环保“黑名单”。环保、法院、检察院会采取多种举措对环保信用不良企业、严重违法企业等进行惩处,银行会降低或取消被列入环保“黑名单”企业的贷款授信额度等。被列入环保“黑名单”的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一律为“黑色”,将会失去评优、评奖、评先和资金补助等方面的资格,还会被列入市级环保部门的重点环保执法检查名单。

  相关企业“戴帽”以后,必须经过6个月的整改才能进行“摘帽”。在整改期间,企业要按照环保部门下达的整改要求,完成一系列的整改措施。

  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共公布了101家环保“黑名单”企业,其中市级环保“黑名单”企业91家,省级环保“黑名单”企业10家;完成整改任务“摘帽”29家。自2007年以来,嘉兴共有482家企业被列入环保“黑名单”,已经完成整改“摘帽”395家,还有87家正在整改。

  环保“黑名单”制度已在全省推广

  在嘉兴,环保“黑名单”制度已成为规范企业环保行为的“紧箍咒”,其突出表现就是充分整合行政管理资源,发挥部门联合惩戒作用。环保“黑名单”制度不仅是规范提升企业环境管理行为的有益探索,也是嘉兴市环保公众参与的成功实践,去年起已在全省推广。

  嘉兴市环保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黑名单”制度实施10多年来,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提升了社会公众生态环保认知水平、环境社会治理水平、企业环境管理水平,也提升了部门联动综合监督的合力和环保部门的社会形象,实现了市民代表、环保部门和排污企业的“三个拉近”,密切了政府、环保部门与群众的关系。广大社会公众在参与监督违法行为的同时,也监督了环保执法人员的公正执法,检验了环境违法行为的整改效果,为推进环保行风建设、提升环保部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既是环保部门的“减压阀”,也是“倍增器”。

  据悉,环保“黑名单”制度虽然经历了1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在推进环境社会治理和规范企业环境管理行为中发挥了较好作用,但也仍存在不足,嘉兴市环保局将结合环保法律法规的调整修订,结合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