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周末人扎堆 秀洲的这个村为啥这么热闹?

2018-11-25 06:40:06 来源: 看秀洲微信公众号

  《诗经·小雅·小弁》:“维桑与梓,必恭敬止。”

  当年轻的人们追寻梦想,奔向远方,故乡那父母手植的桑梓便成了漂泊灵魂的依存。

  有人曾说:“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回家。”

  既然如此,那就寻一处“故乡”。

  来“桑梓故里”——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让身体休憩,让心灵安放。

  鹅卵石铺就的小路,小河边浣衣的村妇,层层叠叠白墙黑瓦的建筑,纵横交错的屋脊、檐角,瓦垅间袅袅升起的炊烟……“梦里水乡”潘家浜,如同一幅清新婉约的江南水墨画,朴实恬静,等待着四方来客。

  虽已过小雪,寒风瑟瑟,村里却腾起一股股热气,热气夹杂着阵阵香味,“诱”着我们一步步走近。就在这个周末,我们与潘家浜村首届江南“糕·团”节不期而遇。这边是男人们一声声吆喝着打年糕,那边的巧手厨娘们玩转着面团,做出一个个精致的糕点。蒸笼一上,热气弥漫,引人食指大动。咬上一口,周身寒冷便被驱散一空。

  水乡水乡,最重要的自然就是水了。来了潘家浜,怎么能错过与水的亲密接触?穿好救生衣,扛起皮划艇,在教练的指导下,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水上竞赛,保证能满足你一天的运动量,顺便还能来一场“水上寻宝”活动。

  带着寻到的“宝贝”,来“梦想涂鸦墙”尽情创作吧!这方预留的空白,你可以天马行空,也可以珍惜眼前。无论梦想是大是小,是瑰丽是朴实,它们都能在这上面闪闪发光!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恰逢收获的季节,正好可以来一场“丰收大作战”。亲自走进田野,摘青菜、挖番薯,嗅着泥土的气息,体验收获的喜悦。在不远处架起一口锅,不需要太精致,柴米油盐+各种配菜,一碗香气喷鼻的野米饭就能勾起你最原始的食欲。

  行走在潘家浜,随处可见高挂的蚕匾画,一个个关于水乡、关于记忆的故事,被油彩定格在蚕匾里,成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饭后不妨去蚕桑馆体验一把蚕匾绘画,留下自己心里那一刻的悸动。

  都说江南水乡婉约,但咱也有豪气的时候。爱喝酒的朋友,潘家浜的摔碗酒(桑酒)绝对不能错过!桑椹果酿造,它可是水果酒中的极品,具有滋补、养身、补血的功效。痛饮一碗桑酒,然后豪气一摔,感觉自己便成了那金庸、古龙等大师们笔下的豪情侠客了。一个字,爽!

  无敌风火轮、鼓动人心、水缸挑战……在潘家浜,可以玩的项目还有很多。而这些项目,都在潘家浜近期发布的半日游、一日游团建旅游产品中,提前预约就能尽情畅玩!

  “人间有味是清欢”,或许你更爱静静享受午后时光,那就来“清欢”咖啡馆,捧一杯苦咖,尝人间百味。这家坐落在景区村庄里唯一的咖啡馆,谁能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一间猪舍,经过如今咖啡馆主人的精心改造,才有了今日的婉转情调。猪舍尚且能“变身”咖啡馆,这么一想,这世上哪有什么一成不变,只看你是否有心。

  新塍是一座千年古镇,它留给我们的不止有桑梓故里,还有历经岁月被镌刻在时光里的小蓬莱。

  小蓬莱始建于南北朝,原为能仁寺十二禅房之一的“环清房”,是澹林大师静修和香客休憩探幽之所,有“柿林胜迹”之称。清光绪三年(1877年)重建时,改名为“小蓬莱”。民国二十年(1931年)小蓬莱始为公园,为镇民休闲游览之胜地。小蓬莱占地一万多平方米,三面临水,形似半岛,环境优雅,景色宜人。“地在水中央,水在岛中央”,水陆融为一体。

  如果你在这个季节踏入小蓬莱,你将看到这儿最负盛名的千年古银杏,正用自己最美的姿态迎接着你。金黄的银杏铺满一地,行走其上,沙沙作响,这是秋天最动人的音符。

  徐巍 摄

  与小蓬莱一墙之隔的能仁寺,山门“能仁寺”三字为弘一法师所题。“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其中说到的寺庙就有能仁寺。1938年日寇入侵,能仁寺被大火焚毁,幸存的只有华严阁台基遗址与蚕皇殿。但经过后期的修复以及扩建,现在的能仁寺堪称新塍的一大特色。

  想要了解整个新塍镇的发展历史,新塍镇城市客厅能帮你理清了所有的时间线。进入城市客厅,你就等于翻开了一部“新塍镇史书大全”。

  新塍镇城市客厅前身为新塍镇东茧站,在保留茧站老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将900平方米的原收茧大厅,改造成展现新塍镇历史、文化、经济以及规划发展的城市客厅。客厅采用卷轴的形式,从文化名镇、生态立镇、人居新镇三个区块来展示,展程中既采用传统的墙面布展外,还充分利用先进技术VR、投影、充电玻璃等多种手法来表现。

  过了眼瘾,自然还要过嘴瘾。如果说什么让新塍镇名声大噪,一定少不了花样繁多的美食。万隆美食广场,位于新塍镇中心区域,集齐全镇各大美味,绝对的吃货天堂。

  阿毛糕饼、新旺记月饼、徐珍斋、杨阿六蒸缸羊肉、老王猪油大饼、高心馄饨、味德麻辣烫……光是报菜名我就能说到自己流口水。点一碗应季的羊肉面,羊肉酥而不膻,汤汁浓郁,面条筋道……暖意油然而生。

  韶华易逝,何处安放乡愁,

  唯有不负时光不负己。

  听说这个周末阳光正好,美景、美食……潘家浜永远等着你。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