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和马云撞脸 嘉兴这位小店老板想用一辈子做好这件事

2019-01-22 16:22:19 来源: 南湖晚报 朱骏

  吴学林站在自家的小店里

  在桐乡市洲泉镇上有一家经营糖果烟酒的小店叫“晓萍超市”,这家小店最近火了,店老板吴学林因为长得酷似马云,慕名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一拨接着一拨。

  吴学林的小店开了16年了,小店紧邻桐乡洲泉开发区。刚开始生意并不好,店面也不贵,他就自己花钱买下了店面。随着周围企业越办越多,小店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每天午饭时间,根本没法吃饭,附近工厂里来买东西的工人要排很长的队,收钱都来不及,那时候做梦都在数钱……”吴学林说起早年红火的小店生意很激动。然而,随着周围开出来的小店越来越多和互联网的冲击,生意慢慢平淡下来。

  尽管如此,小买卖也让吴学林一家过上了不错的生活。

  吴学林骑车给客户送货,这是他每天必须做的工作。

  吴学林今年39岁,小学文化程度,平时很少玩手机,2014年以前“真的不知道马云是谁”。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马云问鼎胡润中国首富,洲泉镇上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讨论起马云来,也慢慢注意到身边这张像马云的脸;从“吴老板”到“马老板”,超市小老板吴学林随即被老顾客和邻居换了称呼,让他觉得“莫名其妙”。

  说的人多了,吴学林也开始上网看马云的照片,一看“吓了一跳”,“真的蛮像的”,他这才意识到自己和“首富”撞脸了。但是撞脸的事对吴学林来说只是熟人间的调侃和玩笑,小店忙碌的生意让他无暇顾及这些“闹着玩”的事儿,每天照样进货送货,守着一亩三分地。

  以前,吴学林很少接触网络,手机也不太用,空闲的时候就看看电视消磨时间。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现在来店里买东西的顾客基本上都是用手机扫码付钱,他才陆续在手机里装了微信和支付宝软件,但他出门消费仍然习惯付现金。

  吴学林空的时候玩直播。常常有人问他“是不是马云”,他都会耐心解释“我是一个开小卖部的”。

  互联网对吴学林的第一次心灵冲击发生在2018年3月22日。有个熟客来店里买了个菠萝,他在削菠萝的时候被拍下来发到了视频社交软件上,短短一个中午点击量就超过了300万,评论达到3万多条。正在睡午觉的吴学林接到很多朋友的电话:“你火了,老吴!”吴学林说他到现在都不知道“火”是什么意思,只知道自己知名度高了,认识他的人越来越多。借着那股子被关注的热情,他在朋友的抖音账号上泡了半年,发了几十条视频,热度依旧。

  2018年10月,在朋友的帮助下,吴学林自己学着注册了一个抖音账号,取名“小马哥”,在空余时间自拍一些搞笑视频;渐渐地也学会了直播,开始和“粉丝”互动。几个月时间,粉丝就达到130多万,一些商家也慕名找到他想包装他做一些商业推广,考虑再三后他都拒绝了。吴学林觉得网络这种虚拟世界的钱不是他想赚就能赚到的,自己的本事还是开小卖部,“马云说他用一辈子创建阿里巴巴,我就想用一辈子创建我的小卖部。”

  吴学林的直播间里总是有网友问:“你是不是马云,长得太像了。”他每次都会说:“我不是马云,我是浙江嘉兴一个开小卖部的,只是碰巧和马云撞脸了。”他对自己的身份一直很认同,虽然小店不大,但开心知足。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