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台风“黑格比”来“签到” 嘉兴将有阵雨和大风

2020-08-04 07:01:44 来源: 读嘉新闻

  请输入图片描述

  8月2日中午,嘉兴市区中山路上,一名穿着短裙的女孩横穿斑马线,两只手挡在额头上方,边走边跟女伴高喊,“防晒霜都要化啦!”是啊,副高“大boss”很厉害,在8月的第一个周末,就给禾城带来了高温“两连击”,你是宅在家,还是出门“蒸桑拿”了?

  8月7日就是立秋节气了,这是第一个“秋”属性的节气,可它只吹来一丝隐约不可闻的秋天气息,眼下,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的还是夏天,最炎热的夏天。

  台风来“签到”

  七月谢幕,八月登场,不少小伙伴给今年的7月贴上了“还算凉快”的标签,毕竟没有出现持续大范围的高温天。8月伊始,副高就发威,掀起热浪滚滚,在这个周末,周六、周日的最高气温都冲破了35℃高温线。

  副高强势坐镇,禾城上空蓝天可爱,同款“禾城蓝”美得让人心醉,随手一拍堪比大片。美归美,热也是真的热。

  “下周依旧在副高控制下,禾城天气的大格局是处于晴热‘烤验’中,‘炎值’持续,大家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8月2日,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盛文斌表示。更简单一点来说,晴热天气会唱主角。

  往常7月份是台风的“高影响时段”,而今年的台风并没有按常理出牌,成为71年来首个没有编号台风生成的7月。

  8月才刚刚开始,除了高温,台风也安排上了!据嘉兴市气象台消息,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和第4号台风“黑格比”同一天生成,其中“森拉克”8月2日中午前后在越南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对嘉兴市没有影响。

  对禾城产生影响的台风是“黑格比”,它于8月1日20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8月2日14时其中心位于苍南县东南方向约635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3.1度、东经124.5度,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并向浙闽沿海靠近,最大可能将于明天夜间在浙南到闽北一带沿海登陆。受“黑格比”影响,预计8月3日下午起风力逐渐增大到东南风5~6级,后天东南风继续增大到内陆6~8级,沿海7~9级。“受其外围影响,我市4日有间隙性阵雨和东南大风。”盛文斌说。

  立秋马上至

  虽然大家都知道,对于嘉兴来说,立秋以后,秋天还远远没有到来,但当“秋”字跃然眼前时,还是不免让人心生出“秋天要来”的感觉。不过相比往年,今年夏天过到现在并没有让人很烦躁不安,对于秋天的来到似乎也不像往年那般迫切。

  想起老底子的一句谚语“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怎么区别“早立秋”还是“晚立秋”?一般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立秋的时间,是早晨还是晚上来区别;另一种是按照立秋的时间是农历6月还是7月来区别。

  根据国家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立秋准确时间为北京时间8月7日8点49分,按农历算是农历六月十八。

  在民间,立秋也分“公母”,单日立秋是“公秋”,双日立秋为“母秋”。在动物界,雌老虎比雄老虎厉害,所以如果是“母秋”,表示之后的“秋老虎”很强,天气会热。也就是说,不管按照哪一个标准,今年的立秋都是性格温和的,既然是“早立秋”“公秋”,那么“冷飕飕”的天气之后真的会出现吗?想到这里,是不是还挺让人期待的?

  其实,很多这样有关天气的民间谚语,严谨的现代气象科学并不认可。按照气象部门的说法,立秋的早晚,跟之后的天气可没多大关系,接下去会不会凉快,主要看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台风的影响等。如果只根据立秋的时间早晚来判断,不够科学。

  距离禾城入秋还有一个多月时间,热的日子肯定还有,与其去猜究竟热不热这样永远无法控制的事情,还不如好好感受每个节气所带来的细微变化。

  即使立秋到了,夏天也还没结束。有人说,立秋后,还会生出一种“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的情致来,那样的天气你会喜欢吗?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