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联防联治破解治水难题 秀洲“五位一体”跨省治水

2018-10-06 09:11:02 来源: 嘉兴日报

  上午10点,孙琪坐上船开始与盛泽方面联合巡河。作为江浙两省的一名联合河长,孙琪每隔两个月就要参加一次联合巡河。在麻溪港上游吴江一方,河面上漂浮着水葫芦群,孙琪和江苏方河长一起拍下照片,在巡河日记上做好记录后,当即通知河道保洁部门清理河道。双方一起行动,当天下午水葫芦就清理干净了。

  如今,秀洲吴江两地通过现场巡查、碰头会商、联合打捞等一整套规范有效的联防联治机制,有效解决了一直困扰两地的水葫芦“老大难”问题,避免了水葫芦爆发期河道堵塞影响通航的问题,保障了嘉兴市区等下游航道安全及河道洁净。据悉,今年王江泾水面上的水葫芦数量比去年减少了近90%。

  联合保洁机制,只是秀洲区探索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的创新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区与苏州市吴江区打破各自为政的行政区划壁垒,通过创新实施联合河长机制、水质联合监测机制、水环境联合治理机制、水环境联合执法机制、水环境联合保洁机制等“五位一体”水域联防联治协同机制,实现了跨省治水难题在区级、镇级乃至村级层面上的成功解决,为推进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提供了样本。

  吴江区和秀洲区水系相通,交界河长39公里。治水工作如何取得“1+1>2”的效果?2017年4月,两地正式建立两省联合河长制,在河道显眼位置公示联合河长的姓名、职务、电话、职责等信息。建立边界区域联合护水作战单元和联合河长联系网络,实现两地治水办、边界乡镇、边界村“三对接”。同时,双方开展了水质联合监测,确定6个断面(监测点)为联合监测采样点,明确每月1次的监测频次,实施全过程质量保证与控制措施,确保监测数据科学、准确。

  今年开始,秀洲吴江还建立水环境联合治理机制,携手推进跨界水环境整治。6月,两地签订联合治理麻溪港合作协议,共同投资1亿元实施清淤疏浚。目前项目开始施工,预计今年底前完工。此外,秀洲区今年全域开展“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工作,实施省百项千亿水利重点工程的“嘉兴市北部湖荡及河湖连通整治工程(秀洲片)”。吴江方面,积极推进以治理太湖及长江流域水环境等为内容的“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对喷水织机行业和城镇生活污水开展重点整治。

  监管上,双方还建立了省级边界环境执法工作机制,两地执法人员均可到对方管辖区域参与检查,由属地环保部门进行现场勘察、样品取证、物证保存、现场保护、制作现场勘察笔录等执法活动,根据联合执法行为及取证材料依法查处。去年以来,两地共开展环保联合执法10余次,解决各类环保问题20余个。

  目前,两地省际边界水域已实现18条河道(湖荡)42名联合河长全覆盖;苏州塘王江泾国控断面从2014年的Ⅴ类水提升到目前的Ⅲ类水,新塍塘洛东大桥市控断面从2014年的Ⅳ类水提升到目前的Ⅲ类水。

  水道焕新颜,青山绿水捧来金山银山。借力联合河长制,秀洲不少乡村实现了“美丽蝶变”,河水清冽,农舍雅致,村道整洁。有的乡村还搞起了采摘、民宿等旅游项目……水清了,村庄美了,人气自然也高了。每逢夏秋季节,江苏、上海两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在休闲的同时醉享秀洲的生态福利。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