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建品质之城 迎建党百年 刚刚嘉兴成立了一个机构

2018-11-23 10:23: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23日讯(记者 黄娜)为加快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百年,11月23日上午,嘉兴挂牌成立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指挥部。

  倒计时已启动,时不我待!指挥部的成立,标志着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进入了实战阶段。

  为何要成立?响应群众强烈呼声

  近三年(2016、2017、2018年),嘉兴市建委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共223件,其中直接涉及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占58.3%,并且呈逐年上升。中心城市改造和品质提升已成为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强烈呼声、热切期盼。

  11月初,《嘉兴市加快中心城市品质提升 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指挥部将以该《实施意见》为工作纲领,突出高水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力打造精致规划、精美建设、精细管理和精品生活。围绕“五个提升”工作任务,全面增强中心城市的综合实力、人文魅力、宜居活力和国际影响力,全力建设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使嘉兴成为展示中国梦和江南水乡的样板城市。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通过实施“百年百项”重大项目计划、嘉兴市区十大标志工程和“十大专项”行动,让嘉兴实现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城市活力明显增强。

  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指挥部,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负责对中心城市品质提升主要任务和“十大专项行动”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指挥部设立办公室,下设“五个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同时建立“十大专项行动”专项组,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蓝图如何绘?围绕“五个提升”展开

  一、加强规划引领,提升风貌特色。

  推进城市设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城市设计对城市特色风貌塑造的控制引导作用。城市特色要体现“国际范、江南韵、运河情、红船魂”,编制风貌控制导则,加强城市空间的体系性、平面的协调性、风貌的一致性、文脉的延续性。加强项目实施保障。加强规划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创新规划管控手段,统筹横向和纵向各类空间规划,确保项目精准落地。

  二、增强城市首位度,提升城市能级。

  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打造以科技城、国际商务区、高铁南站为重点的科技创新核心区建设,全面提升秀洲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加快空港片区、王店物流园区的产业培育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融沪枢纽建设,实施嘉兴高铁南站改扩建工程,推进沪嘉城际铁路建设,推进军民合用机场建设,改造提升三大高速出入口。加快重大交通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建设,适时启动快速路射线工程,尽快谋划实施市域快速路体系轨道交通体系建设。加快重大民生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市域外配水和市区分质供水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城东再生水厂(二期)及城东活水公园,加快建设科技城综合管廊,推进中心城区电网提标。

  三、传承历史文脉,提升文化品牌。

  打造红色之城,加快嘉兴火车站广场及宣公弄改造,建设南湖新天地,着力打造与上海新天地对标的红色旅游标杆。凸显历史名城,加快城市会客厅建设,建成子城遗址文化广场,推进城景融合、文旅结合的七彩游线建设,展现中心城区“可阅读的建筑、有记忆的里弄、能漫步的街区”的城市形象。展现运河文化,全面提升环城河及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加快推进月芦文杉区域有机更新,实施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夜景亮化,提升环城河、环南湖区域和大运河沿线的整体风貌。

  四、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宜居环境。

  树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通过持续提升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和生产环境,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态空间水清湖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

  五、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全面提升政府服务和城市治理能力水平,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民众的共同作用,强化城市规范化、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

  具体怎么干?实施十个专项行动

  1、《城市景观风貌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的风貌定位,提出开展嘉兴市总体城市设计、南湖景观区块城市设计和景观提升工程、环城路(河)城市设计与景观提升工程、嘉兴火车站区域城市设计和风貌改造工程、子城片区城市设计和子城广场建设工程、月芦文杉片区城市设计、大运河风情带风貌设计、高铁南站站城一体城市设计、中央公园片区城市设计、空港片区城市设计、姚家荡片区城市设计、重要入城口景观设计、东栅老街城市设计、城东路沿线城市设计和中心城市景观风貌提升技术导则等15个城市设计及相关技术导则。

  2、《“绿城花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提出建设9个精品特色公园,建设38处口袋公园,建设40处精致节点花镜,建设7条精品生态绿道,建设4片城市生态林地,实现中心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3、《夜景亮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提出开展城市夜景亮化体系建设,按照城市区域不同功能形象设计建设灯光照明夜景,构建“流动城市光影”,重点实施城市天际线、一湖一河、“一环四路”(环城路、建国路、禾兴路、中山东路、勤俭路)、重要片区(嘉兴火车站、月芦文杉运河风情景观带、子城城市会客厅)、重要节点(三个高速入城口,南湖出入口 [含南湖大道]、马家浜出入口[含嘉杭路]、嘉兴东出入口[含广益路、中环南路])的亮化行动,并实施电力提标。

  4、《交通畅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提出完善路网结构,完成6条断头路贯通(纺工路北延、万国路跨杭州塘大桥、秀洲大道北延、三元路、双溪路、甪里街延伸段),启动实施3条道路(城南路接嘉海线、百川路接万国路、茶园路贯通工程)。优化公共交通设施,新增公交专用道20公里,新增公交线路6条。规范共享交通管理。

  5、《四个“不带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提出贯通4条“断头河”;消灭“拎马桶”(完成市区约1179户,建筑面积46705平方米的无卫生设施老旧住宅改造工作);整治“筒子楼”(完成297套,建筑面积11816.4平方米的危旧房改造置换工作);告别“城中村”(完成三塔里、齐心弄、许安村的拆改工作及太平桥的整治提升工作。桥东街社区实行整体拆迁改造)。

  6、《城市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提出加强地面保洁、保持水面清洁、确保立面简洁、实施屋面整治和开展城市“厕所革命”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完成新建13座高品质、环境一流的公厕,加强管理、整治改造及形象提升中心城区全部114座公厕。

  7、《老(旧)住宅区改造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提出实施拆违建、清墙面、整堆物、治乱线、禁乱晒、治乱停、提设施、强安保、增绿化、靓庭院等十个方面的改造提升措施,完成二环以内剩余207个老(旧)住宅区(点)的整治,改造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受益人口约3.9万人。

  8、《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提出完成二环以内291条(约80公里)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实现“七无一补一创建”(即无乱搭飞线,无立面脏乱,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乱停车、乱占道,无绿化杂乱,无污水直排,补设施,一创建)。

  9、《市场楼宇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提出开展脏乱差市场治理,完成农贸市场改造升级7座,整治提升4座,完成专业市场整治6处;开展低散乱企业治理,完成“低散乱”企业(作坊)腾退200家,关停企业(作坊)100家,整治提升企业20家;开展破旧楼宇治理,完成商务办公楼宇改造提升21家,转型小微企业100家,招引优质企业200家,培育扶持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15家,盘活“烂尾楼”2处。

  10、《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提出用三年时间,消除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牌乱竖等城市乱象,加强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建设工地环境等“八大治理”和常态化巡查,高质量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市容环境整体形象。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