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全省第二!嘉兴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进一步壮大

2019-08-04 06:18:06 来源: 嘉兴日报微信公众号

  经过前期的初审,嘉兴市推荐申报2019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已经出炉。嘉兴今年推进申报的企业数量达到456家,高于去年全年的400家,排名全省第二。

  嘉兴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分两批申报,各地在企业自主申报的基础上,先要组织初审,企业只有通过初审,才能最终上报到省里。按照往年的经验,经过初审后推荐申报的企业“通过率”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嘉兴,去年上报400家,最终认定的有391家。这也意味着,有了庞大的“后备军”基础,嘉兴今年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也将大大超过往年。另据了解,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效期是三年,到期后需要重新认定,嘉兴市该批次申报重新认定的企业有198家。

  高新技术企业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提升的一大主力军。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719.96亿元,营业利润301.46亿元,经济收益明显高于规上企业;目前,嘉兴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5543家规上企业中51.28%的利润总额、69.28 %的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年度授权发明专利量占全市授权发明专利量的50%以上,引领作用明显。

  为了扩大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规模,近年来,嘉兴市通过实施“育苗造林”计划,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嘉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1265家,其中,2018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91家,增幅排名全省第2,较上年同期增长达43.9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两年翻一番。

  嘉兴高新技术企业呈现出金字塔形的分布格局。从纳入科技部火炬计划统计平台的嘉兴市高新技术企业来看,总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有66家,在1亿元至10亿元之间的有541家,在1亿元以下的有642家,总体呈金字塔形梯队分布格局。从各梯队企业对产值贡献来看,仅占全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5.28%的1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全部高新技术企业53.51%的工业总产值,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中的核心力量。从高新技术领域分类来看,嘉兴市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新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能源与节能和资源与环境四个行业,这四个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年度总产值已超过3330亿元。

  比如,新材料领域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77家,2018年利润总额140.87亿元,占嘉兴市高新技术企业整体利润的46.73%。

  值得注意的是,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嘉兴市最活跃的创新主体。2018年,全市纳入统计的高新技术企业共计支出科技活动经费156.4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4.14%,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的69.28 %;年度授权发明专利量1304件,占全市授权发明专利的52.03%以上。

  嘉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快速增长、质量快速提升的背后,除了2017年制定出台《嘉兴市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一系列组合拳的实施也功不可没。目前,嘉兴市通过着力开展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构建了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453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370家,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储备力量。

  同时,嘉兴市积极推进企业创建申报各级研发机构,推动企业实施科技进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方位倾力做好指引、辅导与服务。2018年,新认定省级企业研究院2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56家,位列全省第三,新认定市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101家。

  嘉兴市在省内率先推出的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也是助推企业科技创新的一大“杀手锏”。该系统实现了研发项目的网络化管理、研发费用的归结和加计扣除的自动化核算,研发活动普惠政策精准落实。

  数据显示,2018年度嘉兴全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2709户,同比增长54.3%;研发费加计扣除额总计124.2亿元,同比增长88.6%;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减免税额23.62亿元,同比增长7.76%。

  有了这个系统,政府部门能够清楚掌握企业正在进行的研发项目,项目的进展情况等,从而有针对性给企业提供帮助。目前,全省已经在复制推广嘉兴经验。此外,嘉兴市构建“跨区域使用、全链条支持、高效率服务”的科技创新券应用模式,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做法也有力推动科技企业的培育和发展。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