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图说嘉兴  正文

深夜听漏人 他们用耳朵为城市“体检”

2018-08-27 14:59: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志杰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27日讯(记者 王志杰)九点过后的平湖市区,白天的喧闹逐渐褪去。行人稀疏,车流渐少。 当城市即将入睡,有一群人忙碌起来了。

  “检漏嘛,得靠耳朵去听滴水声,所以越安静越适合”,平湖市水务集团53岁检漏工朱荣其说。他之前在水务集团干了15年的管道工,因为熟悉管道,8年前转岗做检漏。身边的小伙姚俊是他的徒弟,两年前跟着他当起了检漏工。检漏一般两人一组,在平湖,共有2组,分别由老师傅领着。

  轮到值班的晚上,穿上荧光工作服,拿上听音棒和撬棒,师徒就出发了。

  沿着城市里的地下管网路线,一寸一尺地行进。只见老朱把长约1.5米、和钢笔差不多粗的听音棒拄在地面上,然后把耳朵凑在听音杆另一头的听筒上,仔细去听。徒弟提着撬棒和检漏仪紧紧跟着。听到有疑点的地方,老朱会喊上徒弟,让他去听听看。

  “有时候有声音,不一定是漏水”,老朱叮嘱徒弟,“但水声越细越尖锐,十有八九就是漏点”。

  走两步,拄棒,拧眉,细听,松眉,师徒不断重复着,遇到窨井盖还得掀开再听。老朱说,每次检漏得走上四五个小时,步数得上两万多步。

  “有漏点!”一个多小时后,老朱激动地喊了一声,像极了垂钓时有大鱼上钩的感觉。徒弟替老朱搬出检漏仪进行“确诊”。数分钟后,徒弟拿出喷漆做上记号,等明天维修工来维修。

  初秋的晚上,虽有凉意,但还是一趟4公里多的执杖暴走下来,师徒俩已是满身汗臭。

  “苦还是挺辛苦的,最主要是像我晚上工作,时间上错开,回家时,老婆孩子都睡了,也别说年轻人的夜生活了”,徒弟姚俊说到。

  师傅老朱有着和徒弟不一样的烦恼。“检漏这个工种,从新手到老手,没两年绝对办不到,但很多年轻人就算尝试了,也会放弃。自己年纪也大了, 趁着这两年干得动,要多带几个徒弟出山”。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