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图说嘉兴  正文

高科技!海宁电力巡检用上智能机器人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俊华 林江韵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俊华 林江韵)前进、旋转、红外测温、数据上传……8月28日,在位于嘉兴海宁盐官景区的110千伏盐官变电站内,一台“大眼睛”机器人从自己的小房子里缓缓驶出,按照既定线路,进入变电站设备区开始对设备进行检查。

  在每一个设定的点位前,机器人都会停下来,调节好“眼睛”位置,对运行设备表计、位置指示、运行温度等进行查看。

  笔者注意到,智能巡检机器人有一黑一白两只“大眼睛”。白色“眼睛”为普通可视光,可以把巡检中的场景拍摄下来并实时传送到工作人员的电脑上;黑色“眼睛”主要负责检测设备隐患,里面的红外测温仪能监测导线接头的温度。

  据介绍,机器人会根据运维人员设置的巡视时间,开展例行巡视或特殊巡视工作,可自动完成设备的外观、温度、油位、避雷器泄漏电流等各类表计读数,对开关分合状态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异常数据进行自动报警,存储数据及图片,形成电子化的巡检报表。

  “机器人每天对变电站的700多个点进行一次全方位检查,检查数量多和精确度高是人工检查几乎做不到的。”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变电运行班工作人员蔡启告诉笔者。尤其在雨雪、大风、雷暴、雾霾等恶劣天气下,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够通过自主巡视或人工遥控方式,代替人工对重要变电站进行特殊巡视,保证设备的运行安全。

  据了解,目前海宁市的220千伏变电站已经全部实现了巡检机器人普及。对于110千伏变电站,将在盐官变试成功的基础上逐渐推广。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