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接轨上海!秀洲与上海闵行区开展教育战略合作

2018-11-24 06:02:06 来源: 看秀洲微信公众号

  11月23日上午,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教育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这也标志着嘉兴秀洲区深入推进接轨上海,加强教育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秀洲区领导吴燕、帅朝晖出席签约仪式。

  近年来,秀洲区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全面推进与上海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特别是在教育发展上,该区以基础教育为重点,坚持教育现代化、均衡化理念,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育资源供给配置,深化区域教育改革与创新,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教育现代化监测水平已经跻身全省县(市、区)前30位,嘉兴市第3位,秀洲教育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向现代化、优质化和特色化迈进。

  秀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燕在讲话中表示,上海闵行区是上海教育、乃至全国教育的一面旗帜,在学校管理、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着丰富而先进的经验,在教育“国际化”、“信息化”、“优质化”发展上也有着最前沿的探索和实践。如今,秀洲与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签约,将进一步提升与上海教育发展的融合度,开启秀洲教育发展的新篇章。秀洲将倍加珍惜这一难得的机遇,积极学习借鉴闵行教育发展经验,背靠闵行优质教育资源,借梯登高、借力发展,全方位加快打造秀洲“美好教育”,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热切期待。接下来希望双方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携手打造教育合作的典范和样板,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当天签约的这份教育战略合作框架,究竟包含了哪些内容?

  对接教育综合改革,共谋区域教育新发展

  双方围绕“十三五”教育发展、教育综合改革所面临的形势、基本思路、区域发展战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主动加强两地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从规划、布局、资源、品牌等方面学习借鉴上海教育发展经验,加强两地教育交流合作,推动两地教育事业共同发展,促进多样化、特色化、信息化和品牌化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多元项目合作,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双方探索“用特色打造美好教育”,推进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工作战略,携手共创优质教育品牌。双方结合“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教育综合改革,以项目开发、改进、提升为抓手,形成基于均衡优质、多样公平的教育发展目标框架下两地及校际间项目合作序列,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综合改革、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探索和共建共享。

  校长教师队伍共建,促进专业发展

  双方本着“经验互通、教研互动、信息共享”的原则,在学校管理、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不定期组织双方校(园)长开展学校领导力等管理研修,借助上海众多高校资源开展参与式管理研究,提升教育管理品质。适时有条件组织双方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开展专题化互动式教育教学交流。倡导两地结对学校以网络教研、同课异构等方式开展沙龙式研修,加强校际联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教育资源共享,推进两地学生社会实践

  双方以立德树人、创新育人为目标,合作开展研学旅行项目,共建研学旅行基地,重点围绕“镇村新变化,城市新发展”、“红色基因传承”为主题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推进两地校际间的跨校合作,积极尝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联合策划、组织实施、活动评价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做到“调研共同进行、问题共同分析、措施共同研讨、能力共同提高、成果共同分享”。

  建立两地战略合作协调推进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主要领导统筹负责制度,成立合作工作领导小组。

  强化协作推进。建立两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合作项目协调机制。联席会议由双方主要领导召集,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研究交流合作等全局性问题。项目工作组协调落实两地合作项目推进等具体事宜。

  优化督察评估。建立合作项目评估制度,加强对双方合作项目深度广度等督察,不断提升教育交流合作效益。

  秀洲区合作办学大事记

  2010年

  秀洲区政府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签约合作办学,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应运而生。建校以来,秀洲区始终密切关注学校发展,充分发挥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品牌优势,实现了沪嘉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打响了沪嘉合作的教育品牌。

  2016年8月

  南洋学院落户秀洲、建立校地合作。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秀洲区人民政府校地合作暨中德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签约。

  2016年8月

  秀洲区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校地合作签约,签订了秀洲区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和《共建本科学生实践教学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协议》,“共建学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

  2016年9月

  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落成!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是秀洲区继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后的第二所合作办学的公办学校,学校性质为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根据合作办学协议,浙江师范大学将在未来的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设立教育技术研究基地、基础教育研究基地和师资培训基地,并以附属学校为核心,辐射引领秀洲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

  2017年5月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政府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项目协议,标志着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外语特色教育实验基地学校正式落户嘉兴秀洲。这也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嘉兴市的第一个合作项目。根据协议内容,北京外国语大学将对王店镇中学外语特色课程教育教学进行全面指导,规划和实施外语特色国际化课程改革实验项目和国际交流项目,开辟各类培训、交流、学习访问渠道,支持学校师生参与国际教育类交流展示活动。该项目于2017年9月正式面向该校七、八年级学生同时开始实施。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