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纪念园林大师百年诞辰 海盐陈从周艺术馆全新开馆

2018-11-25 07:26: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徐锴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25日讯(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徐锴)今年是中国著名建筑学家、园林艺术家陈从周先生诞辰100周年。11月24日上午,陈从周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暨陈从周艺术馆重新布展开馆仪式在海盐南北湖风景区举行。 

  海盐县委常委、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党委书记顾秋莉、南北湖旅游投资集团总经理朱虹、陈从周先生家属、弟子及好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浙江大学代表等50余人在南北湖梓园依次向坐落于此的陈从周墓碑敬献鲜花并鞠躬致敬,缅怀这位园林大师不平凡的一生。

  “南北湖的景观十分漂亮,这些年的开发建设也遵从了爷爷当年的想法,平时我都会推荐朋友来这里自驾游玩。”陈从周先生的孙女陈媛告诉记者。

  陈从周先生是闻名中国的园林大师、古建筑专家、散文家、画家,上海同济大学教授。他与海盐的缘分,不止发现了绮园这座隐于江南古城的园林的艺术价值,还有如今风光秀美的南北湖风景区。

  记者了解到,在景区建立之初,陈从周先生多方奔走和呼吁停止在南北湖周围开山采石和捕鸟,让南北湖风景区的自然面貌、生态环境得以得到保护、开发和永续利用。陈从周认为,南北湖“山有层次,水有曲折,海有奇景,比杭州的西湖玲珑,比扬州的瘦西湖逸秀,能皆二者之长”。 

  为了纪念陈从周先生对南北湖资源的保护和挽救以及开发旅游景点作出的重大贡献,2001年,海盐在南北湖万苍山麓西涧旁梓园建造了陈从周艺术馆,展出先生生前的文字、图片、实物、书籍、影像资料等。

  今年来,为了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展示陈从周先生不平凡的光辉业绩,海盐对陈从周艺术馆进行重新修缮,刷新外墙立面、更换陈旧展板、重新布局馆内照片、融入陈先生的造园思想……“接下去,艺术馆二楼南展馆也将对外开放。”南北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希望更多人通过艺术馆了解先生在继承、保护和发展中国古建筑、古典园林上所作出的贡献。”顾秋莉说。

  活动中,陈从周艺术馆还被授牌“浙江大学风景园林学科教学实习基地”。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