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花样美景!嘉兴市南湖区又一“网红村”诞生

2018-11-25 09:16: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唐雁耘 朱文澜

  如洗碧空下,三塔路的银杏树从深绿渐渐走向鹅黄、明黄、乃至近橙色的浓黄,会景园、揽秀园里的红枫绽放出层层叠叠、深深浅浅的红,湘家荡森林公园一期铺展出红、橙、黄多色花海……

  在江南,姹紫嫣红开遍的岂止一个江水绿如蓝的春,更有落英缤纷、波上寒烟翠的秋。就在这短短几周里,正幻化出千百种美色,在步步走低的气温里,嘉兴南湖区迎来了一年中颜值最高的时节。

  而让南湖人惊喜的可不仅是四季更迭带来的美感,更有这些年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今年5月,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的全新亮相惊艳了数万人。而今,曾经的“养猪第一村”新丰镇竹林村也完成了蝶变,即将正式开放。

  近日,记者走进这座脱胎换骨的村庄,提前领略了这里的花样美景。

  靓点A:

  高“颜值”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竹林村景观区地处高家浜片区,游客可以从竹林集镇上的小广场一侧进入,步行穿过一片宁静的住宅区便可到达。这段步行短短数分钟的小路上,是两排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点缀着红、黄、粉色花朵的枝条从墙头探出,信步走进这些小院,都是一样的干净清爽,却每一家都有不同的小景观,有的小院里有假山池塘,有的院中果树上已经挂上了沉甸甸的柚子。

  走过这段小路,一个全新的“世外桃源”在眼前豁然展开。先是一片草坪、绿树、亭台、幽径精心构建的“法治文化园”,曲径通幽处不时能看到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走过这片小公园,穿过一道环形通道,开始进入景区的“精华段”。

  远处是风吹稻浪的丰收色彩,近处是浓淡相宜的高低碧色,还有一道清爽小河静静流淌而过。沿河漫步,听风吹竹林飒飒有声,观金色稻田沉沉欲醉,自有一番乡村景致独有的静谧安详。

  再走几步,又是一番全新的惊喜。

  挑高的木质廊桥连接起“文林亭”、“得失亭”,竹林村的文脉在此悠然隐现。廊桥下不远处围拢了20亩土地刚刚播种了整片芍药,明年春天这里就将开成一片花海。这片花海是竹林村与高校合作引进的研究项目,第一年由高校种植,冬季则收割根茎作为药材出售。今后则将向村民推广,引导农户种植,而高校将回收这里种下的芍药根茎,给村民带来全新的创收途径。

  稍远处还有一片童玩区,让这个景观乡村有了更多意趣。

  靓点B:

  能玩出“花样”来的“有趣乡村”

  竹林村的景观区有七八亩地被特意划分出来,设立了一片休闲童玩区域:“小猪快跑”区、“浑水摸鱼”区和烧烤区。

  生猪养殖是竹林村村民在过去几十年中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竹林村无法忘却的乡村记忆。经由生猪退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几大动作后,竹林村的空气和水环境都大为改善,但这里的村民对生猪的感情无法抹去。竹林村开始景区村庄建设后,把这一传统元素融入到景区设计中,专门设置了充满趣味性的活动内容:小猪快跑。

  在景区中,有一块占地约3亩的“小猪快跑”活动区,地上拦出了几条“跑道”,上方架起半人高的廊桥,还准备引入几头充满萌感的小香猪。小香猪的排泄物也不用担心,可以作为周围绿植的有机肥料,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活动开始后,小香猪在“跑道”上竞赛,观众可以在廊桥上观看,让竹林村的传统产业以这样充满乐趣的方式“照进”美丽乡村,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

  而“浑水摸鱼”区是一条人工小河,水深仅到成人膝盖左右,景区正式开放后,将在这里放入一批小鱼,游客可以在这里用手摸、网捞等方式“浑水摸鱼”,体验一把水乡特有的乐趣。在悠闲的午后,人们还可以在附近的烧烤区自己动手做吃的。

  除了这些游乐项目外,景区内的廊桥环绕景区设置,游客可以从廊桥上远眺,看遍全域风光。而从童玩区往外走,不远处就是竹林绿道“黄金段”,沿着坡道走在竹林中,感受绿意盎然的清爽。再往前走一段,还有水道码头,游客可以上船游览,用另一种视角来观赏这个江南水乡小村的美。

  靓点C:

  “养猪大村”乡村振兴新起点

  竹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从来不仅仅是“美丽”,更是乡村振兴,是村民致富,是属于每个竹林村民的美好未来。

  这次的3A级景区村庄建设中,新丰镇、竹林村将文化挖掘、乡村振兴充分融入到了景区规划中。芍药花海、“小猪快跑”、“浑水摸鱼”等游乐项目,以及船游竹林项目都将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增长点。

  竹林村的景区化建设共投入2000万元,如今已经初现规模,整个景区中有绿道4公里,设有80个停车位,游客可以通过步行、自行车游、船游等方式进行游览,游客也可以在竹林村部附近用上共享汽车,而且进入竹林村区域就用上该村自己的WIFI,如今这个村庄已经充满了现代感和便利性。

  村党委书记陈云华介绍,竹林村引入了专门的旅游开发公司对乡村景区进行开发,所有这些项目全部由第三方运作。竹林村还在与一家民宿进行对接,准备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等全方位服务,把竹林村开发成为企业团建、乡村旅游的新据点。而村庄景区化建设的推进,也将为村里的餐饮和竹林集镇其他商铺的营业带来新商机,这个曾经纯粹的农业大村逐渐转型成为三产旅游业新农村。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