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凭的啥?嘉善连续17年荣膺浙江省利用外资十强县

2019-01-24 07:16: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月24日讯(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1月8日下午,2019“嘉人汇善广聚英才”嘉善——北京人才科技招商推介会在京举行,嘉善县成功签约5个重点项目,为嘉善县新一年的“双招双引”工作夺得“开门红”,打响了“第一枪”。

  前不久,浙江省商务厅最新公布2018年度全省利用外资十强县(市、区)名单,嘉善榜上有名。这是嘉善连续17年跻身全省利用外资十强县,连续9年保持嘉兴五县(市)两区第一!

  去年以来,超亿美元项目频频眷顾小城嘉善:嘉地物流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增资项目、铠嘉电脑配件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浙江智洐物联科技有限公司项目……

  据统计,2018年嘉善县累计合同利用外资突破80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突破50亿美元。2018年,2018年嘉善全年新引进外资项目61个,其中超亿美元项目有8个,实现合同利用外资突破10亿美元,达11.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成绩单”亮眼的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嘉善的小县大外资,如何炼成?浙报嘉兴分社记者为您深度解读。

  打造大平台

  去年12月4日,杭州。来自荷兰的锂能沃克斯公司董事长凯斯·库伦宣布其在中国的电池超级工厂建设正式启动。未来,一个计划投资16亿欧元、占地900亩的绿色智能“超级工厂”将在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内拔地而起,年产量约可达8兆瓦时,相当于可同时为16万辆轿车提供动力。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将成为嘉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动能的重大平台。

  中荷创新馆

  这是一个生动的缩影。近年来,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县不断探索着县域改革发展新路径,谋划“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大平台撬动大发展,走出一条小县大开放的创新发展之路。

  去年,总投资20亿元、占地10万平方米的西塘花巷项目落地,将建成集水乡特色主题民宿、街道演艺等于一体的大型旅游服务项目。这是继富士康、法国液化空气等后,西塘镇引进的又一个世界500强项目。待所有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300亿元。

  一个乡镇缘何能让这些世界500强企业青睐有加?“良好的区位优势、高效的政府服务之外,优越的产业平台也是一个核心因素。”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委会主任张激文一语道出缘由。经过几年努力,坐落于嘉善西塘的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已成为长三角区域内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平台,以全县千分之一的土地,引进了全县二分之一的世界500强企业项目。

  独具吸引力的大平台不止一个。眼下,嘉善已建成“两创中心”项目13个,在建“两创中心”项目10个,巧克力特色小镇、归谷智造特色小镇、干窑机器人小镇、西塘互联网通信小镇等特色小镇遍地开花。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三大主平台每年产值和利税贡献占全县的55%以上。

  去年12月30日,又一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在嘉善崛起。嘉善县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签约,将围绕重量级未来产业目标,计划投资约200亿元,打造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智能传感产业集群,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及环杭州湾大湾区高端未来产业高地、高端外资集聚地、产业特征明显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当下嘉善未来发展的机遇巨大,潜力无限。” 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表示,这次签约的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第一个区域合作的重大平台项目,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和时代意义,这次合作必将成为区域合作的亮点,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当好“店小二”

  前不久,总投资100亿元的西塘宋城演艺谷项目在嘉善开工奠基,宋城集团董事局主席、“千古情”系列总导演黄巧灵脱稿演说难掩激动:“从确定选址到正式开工,只花了短短100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是个奇迹。”

  黄巧灵的感动不无道理。去年以来,嘉善在全县开展“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解难题办实事”活动,探索总结出“破难十法”,包括县领导组团现场办公法、县长破难法、问题墙回音壁结果跟踪法等,逐个解决“疑难杂症”,狠抓落实。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抓重大项目的关键是持之以恒抓落实。嘉善结合省市重点工作部署列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两张清单”,全部由县领导领办,对项目推进亮灯通报。去年以来,5个省“4+1”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1.2亿元,完成进度为105.2%,6个省市县长工程项目已落地5个。

  高效办事的作风正在传递。充分感受到了“红船精神”引领下的干事创业氛围,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和“早一天也好”的高效服务,开工仪式上,黄巧灵拍着胸脯保证,宋城集团将秉持嘉兴“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好作风,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打造21个演艺项目,争取在2020年5月迎来开业,在嘉兴嘉善打响长三角区域文化旅游业的一张“金名片”。

  近日,嘉善县“两会”顺利召开,提出要牢牢把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大机遇,进一步打好招大引强、扩大有效投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组合拳,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项目、好项目强有力的支撑,更离不开优质贴心的政务服务。

  “我们来自江苏,对嘉善办企业的政策和流程并不熟悉。”元旦前,刚签约落户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合约成本部负责人田智高体验了一把“一站式”办理公司开办业务的便利。嘉善县行政审批中心,新开设的“长三角一体化企业开办服务区”里,工商、税务、公安、银行4个窗口相邻而设,不到半个钟头,田智高就拿到了“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

  针对外来企业可能存在的因“业务不熟悉”导致的办事难问题,行政审批中心专门配备了为办事企业提供导办、帮办、协办的工作人员,帮助他们办理业务。短短一个下午,田智高完成了企业开办的全部流程,顺利成立了新公司,他长舒了一口气:“感谢工作人员的服务指导,产业园的规划设计和招商引资都能够如期进行了,这样的效率保障了我们公司年度目标能按时完成。”

  嘉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作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嘉善,服务的半径扩大了,服务的要求也提高了,发展的机遇也更多了。“长三角一体化企业开办服务区”的设立,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下一步,嘉善县将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对比上海,努力实现市场规则和政府规则“两个无差别”,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抢抓新机遇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善在接轨上海,尤其是园区协作、产业协同一体化上的步伐也越迈越大,积极承接上海高端制造、优质服务业外溢。加快以上海为重点的区域合作和以上海为窗口的国际合作,嘉善走出了一条依托大都市加快发展的特色之路,形成了“嘉善—上海”半小时经济圈、工作圈、生活圈。

  在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弥富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的新厂房里,6条半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加紧作业,每5秒钟就能组装一个汽车发动机上的关键零部件,为大众、通用、奔驰等品牌“量身定制”。“未来3年,我们要完成向智能制造转型。”公司副总经理王乃军如是说。10多年前,王乃军在丈夫的老家上海创办弥富,如今回浙江“娘家”发展,她看重的正是长三角一体化给嘉善带来的错位发展机遇。

  如今,嘉善全县90%的项目均直接或间接从上海引入,近年来累计引进了喜力啤酒、和硕集团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嘉善与上海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县域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去年8月,青浦、嘉善、昆山、吴江四地共同签署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发布77项对接事项清单,推动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融合发展。

  “现在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我们利用外资的产业方向不会变。”嘉善县商务(招商)局局长沈雪林看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只要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高端医疗器械这三大新兴产业,明确利用外资的产业大方向,就能以不变应万变。据悉,近3年来,嘉善县超过7成的外资项目属于主导产业或新兴产业,利用外资的效率和质量总体得到提升。

  项目引进量质并举。嘉善县“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新年招商引资工作新目标:要新引进世界500强、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超1亿美元项目10个以上,其中力争引进超10亿元产业项目5个以上,超100亿元产业项目力争2个。眼下,嘉善的特色外资招引工作已紧锣密鼓铺开,县级部门抽调来的20名多名中青年后备干部成立驻点招商小组,分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驻点便访项目信息,双招双引工作开展如火如荼。

  智者顺势而谋。在开放的标识愈加鲜明的当下,嘉善正积极打造高质量外资的“集聚地”,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精准的招商定位、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开放包容的城市姿态,寻找突破口,再创外资新高!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