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南湖区筑牢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防线”

2019-03-25 06:55:52 来源: 嘉兴日报

  3月23日,由南湖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的督查组,赴民丰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分厂次氯酸钠储罐区和浙江普瑞克特种纸有限公司废弃厂房事故隐患点进行检查,拉开了南湖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序幕。当天,南湖区应急管理局全体成员由局领导带队,分成5组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和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一般工贸企业开展全面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

  在民丰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分厂,督查组对次氯酸钠储罐区安全警示标志、与周边安全距离以及现场防护和应急处置措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现场安全管理员和操作人员进行抽查问答。督查组要求企业工作人员一定要了解次氯酸钠的危险特性,掌握相应应急处置措施,装卸及使用过程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随后,督查组一行又前往主控室、高压泵房等车间,仔细询问了车间操作流程,详细了解了应急救援预案和队伍建设情况,要求企业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增强岗位应知应会能力。

  在浙江普瑞克特种纸有限公司,督查组一行发现该企业在未整改完成、未通过施工验收的情况下已违规复工,当即批评教育项目负责人,要求立即停工继续整顿,项目负责人也将接受区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的调查处罚。督查组要求,在停工期间企业要积极学习各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操作培训以及认真落实安管员职责,在完成验收之后再复工。

  为切实加强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南湖区安委会及时下发《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热潮”。

  记者了解到,南湖区共有14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6家带储存经营企业和6家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化工企业。根据《通知》,这些企业要严格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立即组织召开一次全员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同时,认真落实“九个到位”,即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安全责任履行到位、安全生产检查到位、安全设施启动到位、安全分析研判到位、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企业主体责任有落实,属地监管更是常抓不懈。《通知》要求,全区各镇(街道、园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分析本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找到不足和薄弱点进行集中攻克。要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全面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要全面开展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一般工贸企业排查,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对使用量较大的企业督促落实安全评价工作。

  作为南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集中区域,嘉兴科技城主动作为,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如嘉兴科技城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和专家,解决专业监管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以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加快“一企一策”整改、注册安全工程师配备等工作,对重点企业周边车辆停放、人员相对较聚集的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和清退。

  同时,湘家荡、新丰镇一边开展大检查,一边加强对停产企业检查,及早落实停产企业危化品处置和化工设备拆除工作;其他辖区也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企业安全检查,并加强暗访和对危险化学品非法经营的打击力度。

  此外,各行业主管部门也都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职责,落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通过这次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南湖区将进一步强化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防线’,守好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南湖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