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菜单化服务 平湖“红色物业”标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19-07-30 11:06:07 来源: 嘉兴日报平湖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业主您好,刚才您反映的楼梯有垃圾袋污水滴漏的问题,保洁阿姨已及时清理完毕。”见到中能物业龙盛蓝郡项目经理夏玉凤的时候,她刚处理好一项业主的求助。
  “对业主的求助、咨询要及时处理;对业主的投诉在24小时内答复;做到有受理、有记录、有处理、有回访……”对照着《平湖市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指导价格表》,夏玉凤开展起日常工作来游刃有余。作为平湖市第一个实行《平湖市普通住宅物业管理服务规范》的小区,龙盛蓝郡是先行者,更是实践者。
  “以往业主都对我们的物业存在疑问,物业服务到底做了什么、做到了什么标准、物业费到底是不是物有所值等,因为这些问题都是有弹性的,所以也就成为了潜在的矛盾爆发点。”夏玉凤说,而“红色物业”标准的实行为他们树立了标杆。今年,平湖市发布了全省首个“红色物业”地方标准,《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规范》和《普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规范》首次以标准的形式对红色物业进行了定义。
  夏玉凤口中的标杆就是平湖市在物业企业服务中首次引入的分级分档模式。“我们将物业服务分为了综合服务、物业共用部位和共同设施设备维护、公共秩序维护、绿化养护维护四个方面,每个方面分成了五个级别八个档位,小区业主根据小区建筑面积确定物业管理项目收费档次,收费档次不同物业服务的内容也有多少之分。”平湖市物管处主任钟国跃说,该收费标准是通过对平湖市物业服务市场价格综合调研而出具的参考价,建筑面积越大的小区,物业收费价格越低,如龙盛蓝郡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就位于四档的收费标准,就拿综合服务五级标准来说,一档的收费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0.73元,四档的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0.44元,八档的标准就仅为每月每平方米0.38元。
  “根据‘红色物业’的标准,业主就可以进行菜单式的选择,我们的工作也更加能有的放矢。”夏玉凤说,如在“综合服务”中五级的标准内就规定了“急修服务45分钟内到位,8小时内修复;小修2日内修复”的条款,相较于一级标准的“急修服务2小时内到位,24小时内修复;小修7日内修复”的标准。不仅服务内容更多、效率要求也更高,而价格每月每平方米也相差了0.32元。“原来的物业服务合同对这类细节服务要求没有这么明确,现在更为清晰更为精细。虽然这对我们物业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对业主来说更具透明度、公开度、满意度,有助于我们工作的提升,更有助于基层矛盾的缓解。”夏玉凤说。
  “‘红色物业’标准的发布,就是让服务的选择更加多样化和菜单化,我们可根据小区实际情况选择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同时标准也对物业收费及服务规定更细、更具有可操作性。有利于业主享受质价相符的服务,也有利于业主、业委会更好地监督物业企业工作的开展。”15幢的业主何斌也对标准的实行满怀期待。
  “红色物业”标准的发布,就是要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以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如何助推标准的高质量实行?党建引领是重要的助推器。物业企业党组织、红色议事厅等都是协商、监督的重要载体,标准中对物业企业党组织、小区红色物业议事厅建设及议事会相关工作制度进行了规范,对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建设及信用信息运用提出了要求。当前,平湖市建立了平湖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党委,夏玉凤就是其中的组织委员,另外平湖市7家物业公司已建立党支部,通过党建的力量助推平湖市物业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