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打造浙沪两地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

2019-08-04 06:18:00 来源: 平湖发布微信公众号

  拜优越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禀赋所赐,平湖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农业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生生不息,一代又一代人耕耘着,收获累累果实。夏联华是广陈镇农业条线上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自嘉兴农校蚕桑专业毕业后,就一头扎进了这方田地,至今已有21年时间。

  “刚来的时候,民主村被称为‘平湖市蔬菜基地’,而且名气很大。”夏联华回忆说,民主村位于广陈镇最西,距离城区最近,再加上政府引导,村里的村民纷纷改种起了经济作物。番茄、茄子装满一箩筐,农民一摇一晃扁担挑到平湖城,成了这块土地上最朴素的风景。

  民主村的发展,也印证了当时平湖农业的发展轨迹。种惯了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的农民,为追求更高产出,另辟蹊径开始接触经济作物种植。有些农户还反季节种植,在农田里用竹子搭建了大棚,成就了平湖“一家一户一大棚”的发展模式。

  然而,靠天吃饭、凭经验种植以及蹲点市场销售,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包括夏联华在内的平湖“三农”人扪心自问:平湖农业下一步发展何去何从?问题,是前进的动力。“平湖农业不能一直是粗放式发展,而是要走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之路。”夏联华斩钉截铁地说道。

  2002年左右,夏联华所在的广陈镇引进了第一个外商投资项目——落户高新村的大花蕙兰项目,正式打开了广陈现代农业的大门。项目现场,夏联华看到农田里搭建起一个个钢结构的联栋大棚,也好似播种下了一颗颗农业现代化的种子。

  在肥沃的土壤里,这颗种子在孕育长大。广陈镇积极谋划平朱公路建设,在道路两侧布局农业发展,后来集聚了百玫生态农业科技园、天郎果蔬产业园等众多农业主体。农业达到一定规模的广陈镇,渐渐有了“农业大镇”的名号。看到广陈农业的蜕变,夏联华的心里美滋滋的,令她没想到的是,好事还在后头。2017年11月28日,对广陈乃至平湖农业发展来说,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那一天,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成立,实行区镇合一。

  “对农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在看到平湖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农业经济开发区,第一个在县级层面举办了农业经济洽谈会,第一个在上海外滩发布了金平湖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等系列动作后,夏联华作为一名“亲历者”,如此评价平湖对农业的重视程度。正是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平湖农业发展正如夏天般火热:绿迹、东郁等一大批农业高科技项目落户,三届农洽会累计签约金额达到90多亿元,列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落地实施,今年3月平湖市的广陈、新仓还与金山区的三个乡镇共同组成了“田园五镇”,共同打造浙沪两地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全市农业按下了一体化发展的“快速键”。看到21年前义无反顾扎进去的这方田地,如今迎来了发展的新天地,夏联华说以后农业发展的“每时每刻”都是“重要时刻”。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