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有才!嘉兴一学校保安画画成“网红”

2019-03-12 06:01:06 来源: 嘉兴日报

  2月21日,嘉兴一中实验学校晚自习即将结束,保安胡坚良坚守在雨中疏导家长的车辆。

  近日,在嘉兴一中实验学校,传达室保安胡坚良因为画得一手好画,成了“校园网红”。

  “忙到这个点才饥肠辘辘地出校门,自从知道了我们学校有如此牛的保安大叔,出门前看传达室的眼光也充满了无比的敬意!”1月27日晚,学校的任老师在朋友圈写到。

  胡坚良在家中画丙烯彩色肖像。自幼爱好工艺美术的他,画起人物来栩栩如生。

  保安胡坚良来自南湖保安公司,今年是他做保安的第三个年头。前不久一次值班,他随手在纸上寥寥几笔,一幅卡通少女栩栩如生。这一幕被一位老师发现并拍照分享朋友圈,胡师傅瞬间成了校园网红。

  胡坚良1971年出生在市区月河古街,是土生土长的嘉兴人。搬迁后,他花费一个月的时间纯手工搭建了一座月河房子的模型,一眼望去,活生生是月河小猪廊下老房子的微缩版。

  胡坚良为一位朋友画像,形象的准确度甚至头发的立体感都达到一定水准。

  “我叔叔是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从小看着叔叔画画,耳濡目染也学了几笔,但始终没有踏进正规的美术院校。高中毕业后,读了两年的高专财会专业,就业在民丰造纸厂。”胡坚良说,“还是想发展发展爱好,总想着做些更有趣的事。”纸厂工作了三年,他便辞职去了家工艺厂,从最基础的手工一直做到工艺品设计师。“有一次央视四套在厂里录制节目,拍摄了我做工艺品的镜头。”他透露。在胡坚良家中,记者在DVD光盘里看到了这期节目。圣诞礼品、陶瓷摆件、树脂工艺,胡坚良样样拿手。后来工艺厂老板经营不善转了行。

  和老师学生朝夕相处,胡坚良说自己的心态变得很年轻。

  2002年,胡坚良自己创业做工艺品,成了一名职业手艺人。“总的来说,在工业化时代,手艺人确实生存空间很小。比如说,我手工复制了一件苏州沧浪亭的模型,里面的每一个榫卯结构都是等比例缩小木制的,前后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按最低的人力成本也要几千块,可是工厂流水线通过模具一天倒出来几百个。”胡坚良聊起创业经历有点无奈。手艺人的市场更多的是一个高端的小众市场,自己做了老板之后,体会到了生存的艰难。后来,胡坚良赴桐乡做了快递员,但是对工艺美术的兴趣一直保留,业余时间对着同事寥寥画上几笔,快递员同事的艰辛工作栩栩如生。

  年三十,学校已放假,胡坚良和同事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直到初一早上换班回家。

  2017年,就在胡坚良要做到桐乡市崇福镇某快递公司业务经理时,妻子查出乳腺癌。为了能近身照顾妻子,胡坚良离开桐乡回到嘉兴市区,应聘做了保安工作。保安工作做一天休息一天,能保证他有一整天的充足时间在家。另外,当时也正是女儿中考的节点,更需要父母的关心,胡坚良离开了打拼四年的快递站回家。他说,“我以前转行做快递辛苦是辛苦些,就是为了老婆女儿拼命,可是女儿老婆都不好了,那我拼命还有什么意义?”

  上午十点半,胡坚良在学生午饭前提前用餐,保证课间能守在传达室。

  胡坚良陪老婆做了手术,现在妻子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女儿读了3+2大专班,学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一家人恢复了平平淡淡的生活。

  值班日的白天,胡坚良坚守传达室,严格检查每一个进校外来人员的身份,家长们送来的物品按名字贴条保存好送给学生。到了晚自习快放学的时候,不管寒冬酷暑都要疏导交通。“家长太辛苦了,有的开车接孩子晚自习回家,会提前两个小时来占车位。”胡坚良感慨,“和老师学生们相处在一起,心态会变得年轻,内心也充满了朝气。” 

  晚自习后,斑马线前胡坚良护送准备回家的学生。

  校园巡夜,发现一个班级的空调开着,胡坚良打开窗户跳进去关掉。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