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写入国家级刊物 平湖这所学校的德育工作屡获点赞

2019-03-19 08:54:42 来源: 嘉兴日报微信号

  嘉兴教育界又有重磅消息!近日,《人民教育》杂志2019年第二期全文刊登了2018年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其中,平湖市平师附小的德育工作经验《从学英雄到做英雄》作为经典案例被写入“德育”篇章。

640.webp (8).jpg

  据了解,《人民教育》杂志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编辑部、中国教育报刊社、中教传媒智库主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性、综合性的教育刊物,是教育部从思想上、政策上、业务上指导全国教育工作的重要舆论工具,在教育界具有广泛的影响。

  入选的案例是这样的——书中《从学英雄到做英雄》这一案例,具体表述为:

  浙江省平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把英雄教育明确定位于理想信念教育,55年英雄教育工作扎实。

640.webp (9).jpg

  既学习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也学习新时代的英雄;既学习身边的英雄,也让教师成为孩子的英雄,让孩子成为自己的英雄。

  每年举行庄严神圣的“英雄中队”命名仪式,同时通过讲故事、编诗歌、出专刊等形式,在校内外常态化开展。以英雄精神为引领,设计了“修德文化”“修礼”“校庆文化”等7大类22项子课程,编制《飘扬英雄的旗帜》《英雄精神代代传》等校本教材。开发“争幸福成长卡·做附小小英雄”评价体系,涵盖行为规范、学科过程学习、社会实践、家庭生活等维度,让英雄回归小学生日常生活。

  事实上,它不是第一次被媒体点赞。

  2018年6月1日,该校的德育工作经验也被《浙江日报》报道。

640.webp (10).jpg

  《浙江日报》在要闻版刊发了《平湖师范附小“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班会经教育部推荐向全国直播,为童年打上纯正的精神底色》一文,为该校的德育工作点赞!

  当时,《为童年打上纯正的精神底色》一文是这样说的:

  “英雄,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作为传承英雄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将来努力成为行业内的英雄!”日前,平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学生孙亦阳交上一篇小作文,工整的笔迹流淌着真挚的感情和坚定的志向。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平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举行了一场名为“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的主题班会课,来自抗美援朝英烈金耳世所在部队的官兵来到小学生中间,为孩子们讲述英雄的故事。

  作为教育部向全国推荐的5所学校之一,5月23日,该校的主题班会公开课通过中央媒体和部分直播平台,向全国中小学生展示播放。与此同时,我省各地中小学校也积极举办“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班会,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孩子们深刻认识“中国梦”的意义。

  班会开始,金耳世生前所在连队政治指导员王海洋打开了当年颁发给金耳世的两面锦旗,带着少先队员们重温英雄的故事。      

  金耳世是浙江平湖人。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为了接通被敌人炸断的电话线,他在腿被炸断的情况下,用双手爬行了20多米,坚持接好最后一个线头,确保了作战任务的完成。当战友找到金耳世时,奄奄一息的他还在喃喃地问着:“线路接通了吗?”“火炮打响了吗?”“我们胜利了吗?”……

  熟悉的英雄故事激励着在场的每位同学,孩子们的眼神中充满了敬仰之情。1984年,平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成立了“金耳世中队”。每年清明节,少先队员们都会来到金耳世烈士的墓碑前,献上鲜花,朗诵心中最美的诗,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

  在平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英雄教育”已延续了55年,像金耳世中队一样的“英雄中队”有36个,它们中有的以雷锋、邱少云等军界英雄命名,有的以杨利伟、钱学森等航天英雄、科学巨匠命名。学校还聘请英雄的亲朋好友及各行各业优秀人士担任英雄中队校外辅导员,以榜样力量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2001届毕业生龚大威也特地来到班会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他的英雄情结。

  “记得小学的时候,学校经常开展英雄教育,我对那些英雄先烈特别崇敬,梦想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军人。”龚大威说,如今的他,已是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二中队的指导员。

  “心里装着什么样的英雄,就会选择什么样的道路!”王海洋感慨地说。

  “我们希望通过英雄教育,为学生的童年打上纯正的精神底色。”平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顾巧英说,“崇尚英雄”并不是要让孩子去做“力所不能及”的事,而是教导他们从小拥有远大志向、宝贵勇气和拼搏精神。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