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水稻育种又有新突破 创下亩产1089.7公斤新纪录

2019-11-01 06:00:06 来源: 读嘉新闻

  在丰收的季节,又见稻花香。轰鸣的机器声,金黄的稻谷,忙碌的人群,丰收的场景就如同美丽的画卷在全国各地铺展开来。

  10月31日,《农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1089.7公斤!沭阳创江苏水稻测产新纪录》的报道,提到以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研究员程式华为组长的专家组,来到江苏省沭阳县青伊湖农场蔷薇分场,对嘉兴市农科院和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合作育成的水稻新品种“嘉优中科1号”高产示范方进行实收测产,亩产达到1089.7公斤,创下了江苏水稻实收测产新纪录。取得这样的产量,是南方稻作生产技术的重大突破,并将对黄淮海地区优质稻米产业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嘉兴农科院目前培育水稻品种中实收测产的最高纪录!

微信图片_20191031200141.jpg

  据了解,“嘉优中科1号”是由嘉兴农科院与中科院遗传所合作培育的水稻品种,培育时间已有10多年,是针对长江中下游稻区水稻品种单产长期徘徊不前、品质较差、抗病性弱、主栽品种退化严重等生产问题,运用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的理念和技术,经过精心设计育成的突破性的杂交粳稻新品种。“嘉优中科1号”是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的成功实践,对引领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稻品种升级换代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该品种自2013年开始小面积试种,亩产每年增长幅度高达5%。2018年11月2日,江苏省沭阳县青伊湖农场进行了籼粳杂交稻嘉优中科1号万亩示范方实收测产,200多亩攻关方最终测出亩产达到1052公斤,首次突破了亩产1000公斤大关。

微信图片_20191031200146.jpg

  “‘嘉优中科1号’有很强的杂种优势,表现在穗大粒多,根系发达、苗期起发快,肥料利用率高,抗倒性强,抗病害强,化肥、农药使用量大大减少,不仅产量高,稻米品质也大幅度提高。”嘉兴农科院研究员李金军介绍,“嘉优中科1号”潜力大,适用范围广泛,黄淮海地区均可种植,目前在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安徽等省的部分地区都有种植。

  “接下来,我们团队将继续大力培育高产、优质、绿色、高效的品种。”嘉兴农科院高级农艺师高荣村说。

  从1965年开始,连续54年,嘉兴南繁科研工作者如同候鸟一般,一年四季,随着太阳的直射变化而迁徙。他们利用南方冬季光温适宜的气候条件进行农作物加代、繁育、制种,成功培育水稻品种(组合)160余个,累计推广面积达7亿多亩,增产粮食100多亿公斤,在解决中国粮食问题中,嘉兴作出了作为7000多年马家浜稻作文化发源地的独特贡献。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